六届八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0-11-18 08:47:03  余胜国 

11月17日,学校六届八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校长李俊,党委副书记郜火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臣,副校长刘彦明,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副校长陈登报、余本海、王金云、胡海华、郑云出席大会,132名正式代表和52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郜火星、王文臣分别主持了第一次、第二次大会。

上午,大会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刘彦明作了学校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主要工作:一是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先后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19个、省一流本科课程15门,持续打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二是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我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迈进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三科学研究工作持续加强,2019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7项,其中社科基金16项、全省高校排名第4,自科基金31项、全省高校排名第9;四是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五是招生就业和对外联络工作稳步推进;六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和群团工作开创新局面;七是开放办学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八是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更名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2019年10月,经省政府研究,将我校更名师范大学正式上报教育部,目前正在等待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支持信阳师范学院建设大别山区域综合性大学,将信阳师范学院纳入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支持我校淮河校区建设。以一山(谭山校区)为根基,以一湖(南湖校区)、一河(淮河校区)为两翼的三大校区蓝图初步绘就;信阳中心医院挂牌为我校附属医院,护理专业开始招生,我校学科布局拓展到包含医学在内的11大学科门类,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布局基本形成;九是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十是管理服务呈现新气象。报告明确了近期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积极延揽高层次人才;四是努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五是加快周转房、淮河、南湖校区建设步伐。报告提出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师生新期待工作要求: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提高抓落实能力;三要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第一次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增选王文臣同志为校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会后教代会11个代表团随即分团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审议了校务公开情况的报告和六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下午,大会主席团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分团讨论、审议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信阳师范学院六届八次教代会民主评议机关职能部门、教辅和服务单位及其处级干部实施方案(草案)》。

随后,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民主评议了机关职能部门、教辅和服务单位及其处级干部,李俊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代表们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校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全体代表认真履职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精神,参与各项议题的讨论、审议,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许多同志在讨论发言中,就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办学条件保障、深化综合改革、厚植办学特色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表现出了强烈的爱校情怀、荣校愿望和兴校担当。

李俊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关于2020年的工作和几点感受。他表示,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常的年份,尽管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我校各项工作仍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效新业绩,改革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务实拼搏换来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我们的干部教师有好的思想状态和精神状态,学校的各项事业就必然会有好的发展态势和发展前景。第二,对学校面临形势和发展态势的几点思考。他指出,一要把握发展大势。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准对标国家以及各省“双一流”战略到“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大势;二是抢抓历史机遇。实现更名师范大学目标、纳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成区域综合性大学——这是我校当前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三是突破难关隘口。目前我校更名师范大学已经成为发展道路上必须突破的一道“卡脖子”的隘口,这道隘口无论多艰难,必须且要尽快突破。第三,关于下一步的几项重点工作。他强调,一是确保更名取得圆满成功。要紧盯更名工作动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全员动员、群策群力,及时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确保明年更名师范大学取得圆满成功;二是推动核心竞争力取得新突破。要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实力;三是高质量推进新校区建设。要规划好新校区的功能、定位,持续加大南湖校区工作力度,助推淮河校区取得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进一步强化内部治理。要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创新,深入推进二级学院管理改革;五是务实改善民生。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今后有一个时期重要的政策关注点着力点,处理好长远与现实、发展与民生的关系,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周转房后续工作,努力把好事办好。第四,对同志们的几点期望。他要求,一要树立全局观念。要牢固树立大局思想,从学校发展的高度想问题、看事情、谋思路,时时刻刻与学校事业发展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二要勇于担当作为。要强调“补短板、强特色、塑精神”意识,强化担当意识,继续发扬肯干、能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干字当先、实干为要,追求不甘平凡的工作成效;三要创新思路方法。要熟练掌握习近平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论述,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既要抓重点、抓短板、抓弱项,牵住“牛鼻子”,又要抓统筹、抓配套、抓协同、善创新,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

使命重在担当,事业成于奋斗。李俊勉励大家,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奋力续写我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新时代绚丽篇章。

大会闭幕后,校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余作斌不再担任工会主席职务的决定》,选举王文臣同志为工会主席。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