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专家反馈会召开

2020-11-26 11:43:18 

11月25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艺术楼报告厅举行。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调研员田少辉,我校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教学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观察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调研员李桂兰主持。

专家组组长、国家督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洪天反馈了专家组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考查认证结果。专家组认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积淀深厚,专业师资队伍强、学术水平高、科研成果丰硕,特色明显。学院党政领导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高度重视,接受认证有关准备十分充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十分完善,符合认证工作规范要求。学校继承了师范专业的优良传统,在规模扩大、综合性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坚持师范专业底色,建立健全了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评价标准体系,以评促改成效明显。对照第二级认证标准和要求,就加强师范生班级管理能力培养、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实践教学管理评价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桂兰反馈了专家组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考查认证结果,她介绍了专家组开展现场认证工作情况、专业认证质量达标情况,认为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认同度和认证标准知晓度高,对认证标准内涵和认证工作要求理解准确,及时修订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细化毕业要求,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办法,以评促建促改成效明显。她指出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能够运用毕业要求反向设计课程体系和课程环节,提高了师范生专业技能、创新技能,形成了优势明显的师范生教育团队,扎根豫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综合育人成效明显。对照第二级认证标准和要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该专业师范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其他专家组成员分别从目标定位、毕业要求、学生发展、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条件保障与质量保障等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和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程晋富、沈文慧分别代表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全面吸收、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标准意识和发展意识,将目前存在的短板作为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的切入点,明确方向和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贯彻执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落实相关要求,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校长李俊在表态讲话中指出,三天来,专家组本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顶风冒雪,不畏严寒,紧紧围绕专业认证相关要求、标准,采取走访、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材料、座谈会、实地调研实践基地等形式,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了全面深入、严谨细致的“体检”和“会诊”,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辛勤工作和提出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李俊指出,专家组以专业的眼光、专业的态度、专业的能力为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总结了一些亮点,提出了许多中肯、切中要害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廓清了思路,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意见》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师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接续奋斗、矢志作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力争早日建成勇于创新、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区域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不负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评估中心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指导、帮助和支持,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优秀“师院人才答卷”。

田少辉代表教育厅讲话。他首先对教育部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敬佩,要求我校高度重视,按照专家组所开出的药方整治顽疾,切实提高师范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切实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他表示,此次专家对信阳师范学院评估认证查摆出的问题,对全省来说,既有信阳师范学院的个性问题,又有全省范围的共性问题,教育厅将高度重视此次专家组对信阳师范学院的认证工作,将专家肯定的经验传授给其他高校共同分享,对所查摆出的共性问题,充分认识及时整改,以此达到全省师范专业教育质量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