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1-01-28 16:11:09  董银银 

1月28日,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李俊,党委副书记郜火星、王文臣,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副校长陈登报、余本海、胡海华参加会议;副校长郑云,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王文鹏主持。

会议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伟大胜利、开启新的征程”为主题。校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专门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就有关事宜作出详细安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采取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议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了相关内容,打牢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王文鹏强调,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心聚力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具体行动。要坚持“兰考民主生活会”标准,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直奔主题、直面问题,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防止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开诚布公,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防止以工作希望代替批评意见。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攻坚克难能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王文鹏代表校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了自我查摆,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师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个方面,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重查找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王文鹏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说,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自我查摆全面深入,相互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明确,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增强了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发现并解决自身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日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校领导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立德树人的新成效。二是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要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及时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三是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关键落实在一个“改”字上,决不能有开完民主生活会就画句号的思想。针对这次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和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要认真进行梳理,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把这些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同时,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以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内部管理体制,补齐工作和思想上的短板弱项。四是统筹推进改革发展。当前,我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更名大学、博士授权单位建设、新校区建设等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需要每一位师生全力以赴为之奋斗,希望同志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来。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努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眼光和政治能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系统谋划2021年工作,多思考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谋划。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和大别山区域综合性大学,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