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专题报告会

2021-06-17 10:05:28  张鹏 

6月16日上午,学校特邀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毅在理科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现代大学书院的缘起、发展与展望:理论审思与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臣,副校长刘彦明、陈登报、余本海、王金云、胡海华、郑云出席报告会,全校中层干部,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和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王文臣主持。

何毅结合自身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从现代大学书院的历史沿革、产生及意义、理论审思、实践运行和未来展望等五个模块对现代大学书院制进行了深刻解读,从不同视角比较分析了古今中外书院制育人模式的特点,探讨了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面临的主要挑战、存在的现实问题,并从处理好形与神、利与弊、实与虚、远与近、点与面、中与西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加强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合理化建议。

王文臣指出,本次报告会聚焦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使我们深刻了解了现代大学书院的发展历程,认清了书院制育人模式的发展趋势,增强了做好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信心决心。针对如何做好学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他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实践,是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的有力举措,是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要支撑,要结合本次专题学习,全面把握书院制建设的内涵,着力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书院制育人模式。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既是一次符合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趋势的积极探索,也是一次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益实践,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到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中来,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打通助力学生成长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三要强化协调联动。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多环节,迫切需要全校一盘棋,明确工作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全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的协调推进机制,真正形成“十个指头弹钢琴”的工作格局,确保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落地生效。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