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汛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2021-07-28 15:26:20  董玉刚 

近期,极端天气频发,为有效预防、处置因极端天气带来的各种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损失,确保校园平安、秩序稳定、师生安全,7月27日,学校防汛指挥部召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研判汛期学校安全生产形势,对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校长李俊,副校长刘彦明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研究生处、学生处、基建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彦明主持。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2号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等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与会人员逐一汇报了本部门前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应对举措。

李俊对各单位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主汛期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近期郑州等地因强降雨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的沉痛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二要重视形势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将预防关口前移,高度关注汛情发展,精准研判汛情态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整治、早报告,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防范,特别是对存在潜在危险的实验室、高陡边坡、户外施工现场和高空作业设施等要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安全管理和预防,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坚持人民至上,落实落细措施。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谨防发生次生灾害。在持续做好校园安全和留校学生安全管理服务的同时,通过班级微信群等途径扎实做好返乡学生安全教育,深入细致做好受灾学生困难帮扶和心理疏导,及时传递学校关怀;四要严格值班值守,夯实责任体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要建立汛期应急安全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刘彦明在讲话中强调,各部门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做到部门各司其职,人员各尽其责,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上传下达,持续营造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学校平安度过汛期。

前期,学校根据上级关于做好主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及时传达、安排有关工作,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了多次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治和防范,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同时,认真做好受灾学生情况摸底,及时对受灾的319名学生开展帮扶工作,并成立心理咨询小组,关注受灾学生心理变化,进行心理疏导。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