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1-09-07 09:37:26  陈小慧 

9月6日,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线上正式开讲,校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李俊分别主讲。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我校两万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同上开学第一堂思政大课。

王文鹏以“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不负期望”为题,教育引导师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把经历当财富,与时代同奋进;把梦想当动力,与奋斗常相随。王文鹏指出,今年暑假,河南面临“汛情+疫情”双重压力,全省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两场战役。我校各级党团组织和青年学生闻“汛”而动,在上级党团组织和校党委指导下,万余名师生通过多种形式参与防汛救灾、抗疫志愿服务,在洪涝灾害面前,在困难挫折面前,不退缩、不畏惧,奋斗在一线,坚守在一线,高高筑起“青春之堤”。

王文鹏强调,把经历当财富,与时代同奋进是当代青年应有的姿态。通过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我们深刻认识到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充分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现场聆听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守、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

王文鹏勉励青年学生增强志气、不负时代,增强骨气、不负韶华,增强底气、不负期望,在新的征程上努力追梦、筑梦、圆梦,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李俊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为题,带领师生从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内涵、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的关系三方面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河南抗洪防疫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人性光辉和民族精神”的鲜明体现。

李俊希望广大师生汲取党史力量、做到明理增信,勤学苦练本领、担当时代使命,锤炼意志品格、增强斗争精神,提升人生境界、忠诚党和人民。他要求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积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蔡冰心和校医院医生陈震分别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抗洪战疫”心理调适与自助》《做好个人防护,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专题讲座。

广大师生对“开学第一课”反应热烈,他们认为“开学第一课”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事例鲜活,听后让人深受教育、备受鼓舞。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今后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主责主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