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中层干部培训暨秋季开学工作会议

2021-09-26 07:55:35  陈兴海 

9月24日,我校在理科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中层干部培训暨秋季开学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李俊,党委副书记郜火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臣,副校长刘彦明,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副校长陈登报、余本海、王金云、胡海华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郜火星主持。

会上,龚立新对处级干部进行了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他指出,开展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广大干部要提高站位,保持清醒,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责任感紧迫感。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个人的底线和生命线,时刻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根弦。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切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化为行动自觉。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牵稳抓牢,作为“分内事”盯紧抓实,作为“责任田”精耕细作,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切实筑牢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狠抓作风养成,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强化监督,严肃问责,切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主动接受党委、纪委、群众、舆论等监督,结合实际科学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严肃执纪问责,建立责任清单,完善问责机制,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典型案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始终保持真抓严惩的高压态势。

李俊对年初以来学校各项工作进展进行总结。他指出,学校各方面工作整体向好,成效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无私奉献、团结拼搏、辛勤工作的结果,凝结了在座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了同志们对工作、对学校发展强烈的责任心和主人翁意识。

李俊对本学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广大干部须认真对照学校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对照各单位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创新发展。一是扎实做好一流本科教育。着重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持续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二是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发挥好人才作用,做好人才稳定工作。三是不断增强科研实力。在上大项目、出高水平成果上下功夫,加强现有各类科研平台建设,真正发挥平台汇聚学术队伍、凝聚科研力量、服务社会发展的作用。四是持续提升学科竞争力。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作用发挥,做好博士学位培育点建设,以及“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炎黄学”两个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工作。五是持续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进一步吸收借鉴省内外书院制试点较早的高校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做好我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规划和举措,争取早日形成建制完备的书院体系。六是认真负责做好周转房管理工作。加快工作推进力度,科学制定相应方案,确保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实办好。七是持续做好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克服侥幸松懈心理,清醒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严实精细做好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开学初师生健康观察,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李俊强调,广大干部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慧眼“学如逆水行舟”的危机意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进取执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警醒自律,始终牢记组织和全校师生的信任和重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在完成学校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履职尽责、竭忠尽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王文鹏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层干部在学校整个管理运行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内接外联的重要位置,是谋事的主体、干事的骨干、成事的关键。他强调,学校通过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使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得到极大优化,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得到进一步重用,注重实绩、注重平时、注重基层的良好用人导向进一步形成,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王文鹏指出,作为承担学校发展重任的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综合解读了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站位高等教育全局,深刻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趋势,详细研判了学校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王文鹏强调,广大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来对照检查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一是忠诚。做到忠诚于党,自觉遵守党的章程、践行党的宗旨、维护党的形象。做到忠诚核心,在思想上虔诚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绝对服从核心、行动上精准对标核心。做到忠诚事业,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牢“校荣我荣、校衰我衰”的理念,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把青春和热情投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前进征途中。二是干净。注重修身,淡泊名利,以豁达的精神和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利,用高尚的品德和境界约束自己,注重党性修养,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从行动上提高规范履职能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质。严守底线,管住小节,严格执行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做到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圈子文化,带头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高尚的道德操守。坚守红线,遵规守纪,增强制度意识,坚持用法律法规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办事,不越制度红线,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做好各项工作。三是担当。认清职责使命,锻造担当勇气,发扬“四不怕精神”,不怕得罪人、不怕被误解、不怕遭非议、不怕遇挫折。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把握方向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破解难题能力。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忧患意识、“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进取意识、“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卓越意识,自觉搞好团结,形成工作合力。讲求方式方法,把握住关键。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问题不放,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对重要工作,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与师生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成为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王文鹏要求,广大干部要加强学习强素质,把学习作为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重视学习,自觉加强学习和理论武装,视学习为终生的课题、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端正学习态度,突出理论学习,强化学思践悟。要凝心聚力谋发展,发挥好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研究上级政策,研究教育规律,研究学校实际,使各项工作顺应时代发展大势、顺应客观规律需要、顺应自身发展实际。要克难攻坚谱新篇,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对照单位目标任务,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制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继续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进一步深化内部治理改革,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圆满完成好学校年度目标任务。

王文鹏最后号召广大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提振精神、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在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新征程中再立新功,为实现河南“两个确保”,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应有贡献。

郜火星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取得的新业绩、工作的新目标、推出的新举措,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自觉躬身入局,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三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坚决摒除思维定式、路径依赖,运用发散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