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1-09-29 11:50:29  吕亚波 

9月28日下午,我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校长李俊、副校长余本海出席会议。各文科单位、社科机构、科研团队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位及其他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余本海主持。

会上,社会科学处负责人通报了我校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情况,并就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叶宗宝、教育科学学院惠秋平博士分别作为获批单位代表和获批教师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李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五年资助类型和资助侧重有着显著的新变化:一是资助类型多样化;二是资助侧重均衡化,河南省近五年立项数量和立项单位大幅增加。这充分说明了省内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都高度重视,列为头等大事来抓,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李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社科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我校当前存在单位领导重视程度和执行力不够、课题论证和申请书质量不精、学术交流和专家联络不足等阻碍学校科研发展的诸多突出问题。他特别强调,社科处和有关单位要从以下四个环节抓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一是抓重点,项目选题要充分筹划。二是抓难点,文本论证要精心打磨。三是抓外援,学术交流要持续加强。四是抓谋划,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严格落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按时保质完成申报。

余本海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项目申报人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上下苦功,力争早日获批。二是各二级学院要把申报工作落实落细,从制定科研激励制度、搭建科研平台、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为教师们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及服务保障。三是社科处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强化课题申报的全流程管理,加强引导力和服务力,持续为广大教师提供全面优质服务。

动员会后,华中师范大学朱英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从如何理解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评审程序及体系、项目选题的凝练、申报书撰写注意事项和撰写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