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作品入选“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

2021-10-22 08:44:50  饶海虹 

近日,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复评结果公布,美术与设计学院向旭东老师作品《伊人所居》入选本次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创办于2005年,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打造的当代中国美术品牌和全国性的美术展示平台,它致力于弘扬现实主义精神,倡导美术工作者担负起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在艺术创作中探索当代美术品格,创造出具有时代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艺术作品。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展览以“百年华彩”为主题,旨在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彰显民族文化、反映时代风采,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经过评委会严格评选,初评入选323件,复评最终100件作品入展,其中河南省入选作品仅7件。入选作品作者具备申请加入中国美协会员资格的一次条件。该展览将于2021年11月中旬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伊人所居》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诗经中《秦风·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作品采取了生绢写意的创作方式,运用中国画中的勾、染技法,以点线面构成的形式将城市中湖面的楼房倒影与乡村群鸭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画面主次分明、黑白灰对比强烈,意在表现当下城市文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景象。

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狠抓专业建设,采取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师生创作积极性,重点打造红绿特色创作团队,教师作品入选规格逐年提高,充分彰显了该院教师积极奋进、潜心创作的精神风貌,体现了该院艺术创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附:《伊人所居》作品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