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融合教育专题研修开班仪式暨首场融合教育专题讲座

2022-06-15 16:46:47  王艳 

6月13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我校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承办的2022郑州市融合教育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副校长余本海出席开班仪式线下会场并致辞。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李天顺教授作了题为《“十四五”中国特殊教育的形势与任务》的首场讲座。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晓勇,河南省盲人学校郑州市盲聋哑学校校长孙建国,我校教务处、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等单位师生代表、全省特殊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200名郑州市特殊教育一线管理者和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余本海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各位专家、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基础教育、特殊教育届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特色优势、教师教育改革成效,表示将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深度参与区域教育改革,深入开展师资队伍建设与特殊教育质量提升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指导和教育科研服务能力,依托省级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打造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力的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校长研修基地,为推进河南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李天顺教授在讲座中深入解读了“十四五”中国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计划,从特殊教育的现状、主要任务、挑战与对策等方面分析了当前特殊教育的形式与任务。他指出,走中国特色的特殊教育现代化之路,一方面要强调促普及、强保障和提质量,保持特殊教育的普及、保障、提高的总基调不变,从对象、机会、拓展、形式、保障、教师、行政、重心和着力点等方面应对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特教特办,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普通学校这一融合教育区域推进的主力军团,全方位、全体系深度推进融合教育,向资源整合要效益,拓宽融合教育的新领域。

会后,李天顺教授同与会专家学者及教师就特殊教育领域的部分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了积极探讨,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与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的议题与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