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2022-10-17 10:27:26  孙太红 

10月15日,我校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联合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我校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教学单位院长,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班子成员及专业负责人参加反馈会。会议由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主持。

专家组组长王建平、景丽英、项国雄分别对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考查情况、特色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体反馈。其他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个人意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专家组认为,信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建立校、院两级师范类专业认证联动机制,促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三个专业依据认证标准,围绕以毕业要求为核心的认证“主线”,建立了面向产出评价及持续改进机制的“底线”,建构了有效支撑“一践行、三学会”的课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较好保证了毕业要求的达成。

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总结、深刻领会、全面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清单,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李俊在讲话中指出,专家们本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达成情况,采取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卷审阅等形式,对我校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了全面深入、严谨细致的“体检”和“会诊”,提出了许多中肯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廓清了思路,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李俊表示,我校作为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一所师院院校,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师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接续奋斗、矢志作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力争早日建成更加开放、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区域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满意答卷。

张新民代表省教育厅讲话。他指出,此次认证是对信阳师范学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深入检查,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全校所有师范类专业的内涵建设、持续发展和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学校要高度重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聚焦标准、查漏补缺、彰显特色,进一步围绕人才培养“主线”,紧扣专业认证“底线”,认真做好师范生培养各项工作。他希望信阳师范学院在“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和扎根河南、立足大别山、服务中原、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指引下,传承红色基因,把师范的底色擦的更亮、色泽更艳、品牌更响,以新理念、新姿态、新作为,书写富有时代特色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进之笔。

据悉,10月12日-15日,专家组对我校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线上考查。考查期间,专家组共召开联合工作会议1次,专业小组会议9次;听课看课24门,调阅毕业论文140份,实习档案140份,抽查了25门课程的252份试卷及考核材料,查阅了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294套;分别召开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等18场座谈会;访谈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38人次,访谈教师17人次,校友代表27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用人单位14个,访谈指导教师、实习生代表19人;专家组还在线集中考查了谭山书院、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其他教育教学场地设施等。

编辑:李中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