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辅导员毕业寄语

2018-06-08 18:10:11  新闻中心  信阳师院报 

编者按:转眼间,又是一年毕业季,2018届毕业生们即将迈上新的征程。四年前的你们带着稚嫩笑脸,四年后的你们破茧成蝶。时光刚刚好,青春不散场。离别之际,请带上朝昔相处的辅导员老师们的关心与期待,扬帆远航。

 

时光荏苒,2018届毕业生即将挥别谭山美景,各奔东西。明德广场、半亩塘畔……青春在快门声中如山花般烂漫绽放。

海德格尔在《路标》一书中强调,为了达到“诗意的栖居”的境界,人类需要保持“在路上”的状态。

一是期望大家保持开放而非保守的心态。每当听到同学说“我妈让我回老家找工作” “不想考那学校,离家太远了”之类话语时,会感到非常遗憾和无奈,建议不要因为思想上的保守轻易放弃。路遥曾引用柳青的话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李四光也说过“知识是重要的,但是道路的重要性并不亚于知识本身”。世界那么大,你需要去看看,真诚期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有勇气放飞自己。

二是期望大家自尊、真实的活着。踏入社会后难免会遭遇金钱、权力等方面的困扰。在诱惑或挟裹面前,根据美国人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一书的组织结构扁平化趋势判断和启示,不卑不亢而不是卑躬屈膝将有助于提升个体的真实幸福感。

真诚祝福努力奋斗着的大家“在路上”都能看到“诗和远方”,惬意地活着。可以想象,有朝一日,今日远行之学子,或携家带口,或呼朋唤友,回母校再聚首时,将是少长咸集、群贤毕至,其乐融融、相见甚欢。

——文学院  曹宇

经历师院四年时光,恭喜你们成长成才,成功蜕变,赢得人生的又一次升华。作为老师,由衷的为你们感到开心。

毕业,已然是你们生命中一个标志性的刻度,意味着你们将要踏出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毕业后,不再过着纯粹的校园生活,不再是简单的学习上课,而是踏上新征程,进入似乎不太熟悉的社会,不免会彷徨而不知所措。但人生就是如此,我们必须坚强、阳光,不畏困难,勇往直前,这就是师院人的“脾气”。没什么能一蹴而就,不必羡慕他人,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你要自强独立,有寄托,有目标,未来终可期。

2018届的你们是独一无二的,你们绽放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留下特有的印记。同时也是相似的,你们的身份同样从师院在校生到校友这一固定周期中转变。我想师院的创造精神、人文内涵也就是在这变与不变中继承和发扬的吧。师院记录了你们这段色彩斑斓的岁月,也愿你们带着所学将师院人的风采续写。

以后的以后,你们会梦见大四这年的夏天,宿舍阳台外面此起彼伏的热闹声,八餐小广场那散落一地的合欢花,半亩塘边吹来夏日的风,一棵树广场那片绿色草地,甚至那个连喜欢都没来及说的“初恋”,这是多么难以描述的美好时光。

离巢又是一次新生,同学们,也许你与师院明日还会相见,但再见又不知何时。2018届毕业生们,祝你们能得偿所愿、行稳致远。

——数学与统计学院 陈兴海

四年时光像水一样淌泻而过,2014级的同学们到了要和母校、与师友说再见的时候。回眸过往的风景,感恩、回忆、共同辞去一段天真烂漫的青春岁月。

纸短情长,有几句话与大家共勉。其一,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对自己的尊重,钻一行精一行这是对单位的尽责。其二,除非天才,多数普通人面对生活,甚少立地顿悟,每一步都像粗糙之米,再舂则粗糠全去,三舂四舂则精白绝伦。勇于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同时认识到没有任何工作是顺利的,关键是困而求知,负轭前行。哲学家尼采曾说:“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其三,“与书为友”帮助我们看到更遥远的风景。晚清重臣曾国藩一心想修炼成圣贤,主张凡事勤俭廉劳,他曾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帮助我们摆脱世俗庸常,实现内心的笃定从容,探得生命的意趣。最后,工作再忙也不能忽视身体健康。和大家一起默读西操场的标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同学们,人生是一辈子的马拉松,“惟德动天,无远弗届”,衷心希望大家谨记“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的校训,大胆地拥抱即将到来的生活。也请不要忘记,不论走到哪里,不论人在何方,母校永远是我们最有力的臂膀。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黄钰莹

四年前的九月,我们在师院相聚,今年的六月,我们在此别离,时间一去不复返,我看着你们一步步从青葱懵懂变得成熟稳重,感受到你们从少年到青年的完美蜕变,内心有种难以言表的自豪之感。临行前,我有很多话想对你们说,思来想去,决定把千言万语化为三句话赠予你们,希望你们受用。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人类的阶梯,很多同学在小学时已经知道这句话,然而有多少人真的将读书养成了习惯?读书,在增加知识的同时,亦能陶冶情操。读书,在美化心灵的同时,也在净化着生命本身。

乐观,本身就是一种成功。有人把大学校园比作学生们的安乐舒适的象牙塔,一旦学生离开这处安乐所,便难以适应社会生活及激烈的竞争压力。希望你们今后继续保持微笑,直面困难与挫折,在艰苦的环境下,不懈奋斗。

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平浪静。这个“退”字涵盖了一种度量。在社会生活中,退让即为礼让,一些事情争与不争得到的结果实际相差无几,因此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为何不学会让步,以收获内心的平静。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离别已成必然。希望你们一帆风顺,破浪千里,同时诚挚地祝愿你们前程似锦,成就辉煌。

——生命科学学院 熊蕾

大学,是段青葱而又放肆的岁月,是段自由而又遗憾的岁月,也是讲不出再见的难舍时光。 当我们拥有它的时候,往往并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能读懂它的时候,它却早已远去。这段时光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青春记忆。不管他是迷茫的、孤独的、不安的,还是欢乐的、热血的、激昂的,它都是最温暖的日子。

知识因厚德而至善。古希腊哲学认为“美德即知识”,至善是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知识要引导人的德性。中国哲学则强调“知行合一” “止于至善”,追求良知与善行的统一。希望师院在教会大家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教会大家的是做人。希望学校带给你的所有的所有都能化作那份从容,那份面对未来诗和远方的从容。

从容的前提是脚踏实地的行走。在我们离开学校踏入充塞了物质和欲望社会的那一刻,我们是选择无奈接受社会残酷地打磨着我们的棱角?还是坚守内心的丰盈、锻造强大的精神世界?答案在你们各自的未来。

在以后的道路上,愿每一个你可以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冰凉。前路,鲜花都是为你们盛放。

——商学院 黄诗雨

栀子飘香,岁月含情,又逢一年毕业季。

这是最美好的缱绻时光,这是最温润的初夏时节。这里,承载着你们最初的梦想;这里,记载着你们探索的脚步;这里,诉说你们青春的誓言。

回想大学时光,你真正拥有的是什么?书本带不走,你可以带走知识;风景带不走,你可以留住情怀;只有经过岁月沉淀的,才是你真正拥有的。愿在往后的日子里,你们能够历尽铅华、初心不改,读尽世间好书,看尽天下美景,享尽人间温情。

毕业的真正意义,不是别离,更不是结束,它代表着新生,它是又一次满怀希望的扬帆起航。你要相信,生活永远充满着无限的可能,不管是你已身披盔甲,整装待发,还是浑浑噩噩,仓卒应战,此时战场已在眼前,你只有迎战而上。不管是前路艰险还是一帆风顺,愿你谨记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带着师院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勇敢地担起自己的责任,砥砺前行。

时光赋予我们的美好,总会在生命的某一时刻显现,只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愿你依旧相信奋斗、相信爱,相信一切值得相信的并保持期待。

此去繁花盛放,再相逢依旧如故。愿你衣襟带花、岁月风平,不负时光不负己。

祝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美术与设计学院  饶海虹

在师院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稚嫩、懵懂、茫然到今天,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蜕变,从此,你们便成了“校友”,这是一个角色的转换,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和挑战。此时此刻,想对你们再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不忘初心,无畏困难,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也许你的第一份工作并不起眼,并不舒心,并不惬意。正视这些,这世上本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忘初心,无惧困难,去拼搏、去奋斗,努力争取更好,敢于做一名无畏困难的奋斗者。

第二,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做一名有理想的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眼高手低,只说不做。希望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面向实际、深入实践,真真正正干出一番事业。

第三,不随波逐流,做一名有格局的师院人。要坚持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不要在亦步亦趋的模仿中丧失自我。希望同学们铭记“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的校训,坚守自己的本色的正确的价值观,做一名有格局的师院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希望你们能乘着新时代春风,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气神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国际教育学院 余艳楷

稿源:《信阳师院报》第519期,6月8日                        

编辑:王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