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2015】师院荣誉

2015-12-31 09:38:31  新闻中心  本站编辑 

编者按: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师院人走过了不平凡的2015年,崭新的猴年正向我们缓缓走来。回首2015,我们努力,我们收获,我们欣喜,我们自豪,我们在用辛勤和智慧书写师院历史,在用拼搏和努力为师院点赞。

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突破,创造了新业绩。2015年,我们带着相机和纸笔,见证了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的点点滴滴,记录了许多鲜活的师生典型,更镌刻下了学校改革发展的伟大足迹。回望这一年,总有一些日子让你难忘,总有一些面孔让你铭记,总有一些事情让你心动。2015,是谁在以自己的才能和激情书写师院历史,是谁在用优秀的品质和魅力为师院赢得更多赞誉,是谁在用汗水和拼搏为师院腾飞插上翅膀,又是谁在如潮人群中擎起师院荣耀?是他们——活跃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的教职员工,谱写着师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交响乐章;是他们——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师院学子,歌唱着师院的时代新曲,丈量着师院的美好未来。下面让我们一道分享师院人的故事和荣耀。

学校篇

□1月   《信阳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和哲学社会科学版荣获“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二等奖;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关爱服务团被团中央授予“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图书馆获“省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先进单位”称号;经济学、心理学、物理学获批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物理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公共教育学》和《常微分方程》两门课程获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4门河南省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通过省级验收;我校荣获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2个舞蹈节目获“优秀创作奖”,56项艺术表演节目和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我校荣获全省高校廉洁教育案例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奖。

□2月    我校连续三届荣获河南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我校荣获河南省“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一等奖、优秀组织奖;我校荣获河南省“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典型案例二等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2级2班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班级。

□3月    3项成果受到省委统战部表彰,其中,与省委统战部政研室共同完成的《我省县域协商民主基本情况调查与思考》获2014年度调研报告特别奖;政法学院入选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工会荣获河南省“先进工会组织”和“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政法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荣获河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评为“2014年度信阳市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先进单位”。

□4月    校关工委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 “五好关工委”荣誉称号;我校荣获“全省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我校10名学生被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选拔为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志愿者人数居全省第5位;“道德模范巡讲进校园 崇德向善共筑中国梦”荣获河南省高校道德讲堂优秀案例三等奖。

□5月    学报(自然科学版)再次被评为中国核心学术期刊;我校获得全国啦啦操联赛大学生丙组花球、爵士规定动作比赛两项冠军;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被评为2014年河南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我校荣获省第二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参赛代表队荣获三等奖;与信阳市上天梯怡和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珍珠岩伴生矿、尾矿高效处理与综合利用”项目被遴选为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资助经费500万元。

□6月   “国培计划(2014)”项目评估成绩优异,其中,幼儿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和幼儿教师短期集中培训两个项目均名列该类项目第一名,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项目名列该类项目第二名,中小学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在承担该任务的11所省内高校中名列第三;荣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优秀组织奖”;获得河南省第三届“洛神奖”专业舞蹈大赛优秀组织奖;大学生记者团和生命科学学院文通社、生命科技协会荣获“河南省高校百佳社团”荣誉称号;获“21世纪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河南赛区比赛优秀组织奖。

□7月    8支代表队在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喜获佳绩,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荣获省“诚信校园行"微传播作品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8月    校园微博影响力位居全国高校第六名,被评为“2015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优秀高校”;在河南省第四届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创佳绩,我校大学生跆拳道代表队勇夺3金2银。

□9月    获批国家级项目2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获批资助经费604.5万元;39项成果获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4项;多个就业创业课题研究成果喜获奖项,其中,2014年度立项的《地方高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研究》等3项课题分获二、三等奖,2015年度获批立项的6篇就业创业研究论文荣获第八届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教育优秀论文获,《地方高师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与分析》等两篇论文荣获一等奖,《经济类大学生“四位一体”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等论文获得二等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现状的调查》等论文获得三等奖;学报(自然科学版)第三次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纳米材料分析科研团队”获批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10月    我校代表队的创业实践项目“互联网+启航电力能耗实时监控系统”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在全国高师院校财务管理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上,财务处荣获“研究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获2015河南省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评选优秀组织奖,“青年中原行”校友走访调研服务专项团队、“E路有我”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与探究团队入围年度十佳团队,青春•信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团等六支团队荣获“百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

□11月 西部计划项目办再次荣获“全国优秀等次项目办”称号;获批两项全国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学校微博和微博发布厅高居全省教育系统微博影响力排行榜第二;餐饮管理工作受表彰,被评为“河南省高校餐饮管理先进单位”,后勤服务总公司3人被评为“河南省高校餐饮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我校荣获全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评选优秀组织奖。

□12月 《大学文科数学》、《分子生物学》和《现代质量管理》三部教材入选河南省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啄木鸟心益社获评2015年信阳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获批两项省教育厅研究生质量工程资助项目;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申报的“南湖创星”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在第十二届“中关村青联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2个队获得国家二等奖,3个队获得国家三等奖,其余4队获成功参赛奖;《开展经典教学  弘扬传统文化——信阳师范学院“中国文化经典教学”活动见实效》荣获全省高校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经济学院2012级经济学班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班级;我校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派出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我校荣获2015年度“河南省最美大学校园”荣誉称号。

教师篇

 

□1月 李义凡、张力获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校长风采奖”;韩冰、邵良柱指导的四重唱《共和国一起腾飞》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杨健指导的弦乐四重奏《军队进行曲》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纪华林、陈依雯、郭小虎指导的《泥叫吹》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创作奖;刘小雷、冯燕、陈依雯指导的《蚁族》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创作奖;陈新宇、杜艳云、杨永岗指导的合唱《此情此景》、《去一个美丽的地方》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表演类一等奖;郭德华、安培撰写的《儒家音乐美学思想之内核与当今音乐教育》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蔡菲撰写的《“乐教”与“娱教”:高校素质教育中音乐理念教育的新阐释——以信阳师范学院公共音乐鉴赏课个案分析为例》、周骏撰写的《素质教育内涵与奥尔良音乐教育理念之互动关系探究》获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赵万鹏荣获省级“教学名师奖”;郑云教授被评为第七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焦素娥主讲的《影视艺术学》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2月 宋新宇入选2014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刘党英撰写的《依托红色文化资源 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党委宣传部李东晓撰写的《廉洁文化润校园  同心共筑中国梦》、纪委胡思辉撰写的《践行“新、深、实、俭、廉”五字要求,深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分别荣获全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3月 李俊撰写的论文《论人民团体的民主协商功能》获2014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一等奖。唐国战撰写的《读< 李斯谏逐客>有感》获全省“同心话统战,合力建中原——我与统一战线”主题征文一等奖;柳士刚、余胜国荣获河南省“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林晓燕荣获河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月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娟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李俊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王茹敏荣获信阳市劳动模范称号。

□5月 传媒学院吕永峰指导、2013级广播电视编导学生陈浩担任导演的纪录片《总角.梦》获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16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入围奖。

□6月 徐永杰获省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资助,获批资助经费10万元;刘守义主持的“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创业就业中的思想引导研究”和岳宗德主持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路径和工作机制研究”均获批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文学院吕东亮、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高军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韩英波三位教师获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在获批的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中,经济学院袁庆禄申报的《我国银行信贷错配的经济效应及优化机制研究》、政法学院李世书申报的《生态文化建设与公众生态意识提升互动机制研究》、外国语学院刘世理申报的《基于构式语块分析的句法与语义互动关系研究》、教育科学学院姜金伟申报的《社会支持对留守青少年学校适应影响的有效性研究》、组织部唐国战申报的《中国共产党文风建设研究》等5项获批一般项目,经济学院杜辉申报的《农村人口转移背景下惠农政策效果的跟踪、评价与保障研究》获批青年项目。在河南省第三届“洛神奖”专业舞蹈大赛上,刘小雷编导的《阳光我向你道歉》荣获一等奖,冯燕编导的《淮之源颂》、纪华林编导的《桃花夫人》荣获二等奖;在“21世纪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河南赛区比赛中,姚光金获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体育学院王显在河南省华光体育网球比赛中获男子单打第四名,男子团体第四名。

□9月 在省教学技能竞赛中,殷凯、孙炜、龚克、李艳灵、柳春华等荣获一等奖并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芦敏、李存、李炳中、刘宏兵等荣获二等奖,訾其伦、孙芳、薛瑞等荣获三等奖,叶宗宝荣获“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马行坡等9位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项目资助。

□10月 在全国高师院校财务管理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六届一次理事会上,兰军瑞当选为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并荣获“研究会工作先进个人”、“2011-2014年五届理事会论文优秀奖”,殷涛撰写论文被评为“2011-2014年五届理事会论文三等奖”;体育学院辅导员柴九昌获“第二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在2015河南省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评选中,郑云、万其龙、李晓云被评为 “优秀指导老师”;刘霞走红网络被网友赞为“最暖宿管阿姨”;历史文化学院杜超、党委宣传部丁少锋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张丽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春湘、张朝霞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

□11月 经济学院邱海洋主持的“交易费用的分层与测度研究”和文学院赵婧主持的“魏晋《诗经》学与四言诗研究”分获全国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娟主持的“高等数学系列教学课程团队”获批为 2015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建设项目;教育科学学院朱桂琴主持的《魅力教师的六项修炼》课程获批为 2015 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生命科学学院卢东升主持的《植物学》课程获批为 2015 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罗永松主持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获批为2015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教育科学学院朱桂琴和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王淑礼分获2015年度和 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教育科学学院张丽获得“河南省优秀辅导员”称号;在2015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中,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刘勇华撰写的论文《“阅读疗法”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的作用研究》获一等奖,经济学院辅导员张海霞撰写的论文《全媒体语境下“正能量”在青少年中的传播机制及对策》获二等奖,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彦飞撰写的论文《关于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思考》和体育学院辅导员柴九昌撰写的论文《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途径研究》获三等奖;在2015年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评选中,经济学院房加帅主持申报的《班级建设“分组座谈法”》获得资助项目立项;经济学院陈颢文获得全国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二等奖。

□12月 党委宣传部丁少锋、历史文化学院杜超获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称号;招生就业处郭鹏、经济学院张海霞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生命科学学院袁红雨主编的《分子生物学(第一版)》、工商管理学院李保红教授主编的《现代质量管理(第一版)》和曹明贵主编的《劳动经济学》等3部教材入选河南省“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经济学院陈颢文、黄诗雨荣获“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由物电学院罗永松负责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联合申报的省教育厅研究生质量工程资助项目《河南省新能源与光电材料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获批,资助金额100万元;数学学院宋新宇主持申报的省教育厅研究生质量工程资助项目《常微分方程定性与稳定性方法》获批,资助金额5万元;体育学院陈青的《依托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以信阳师范学院为例》、文学院曹宇的《辅导员视角下的廉洁三重境界》、化学化工学院冷向宇的《论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中的大学生廉洁教育》分别荣获全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评选一、二、三等奖。

学子篇

□2月  体育学院学生张伟强、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刘含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王秋实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

□3月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2级学生王秋实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4月 陈凌勤、程双泽、蔡书婳组成的参赛队在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另外两支参赛队获成功参赛奖;2010级传媒学院毕业生、外派汉语教师志愿者刘冰艳荣获国家汉办授予的“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称号;体育学院学生张伟强、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刘含英、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王秋实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

□5月 周婧玉、张海龙代表队获第18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华中赛区二等奖;传媒学院2013级学生陈浩担任导演的纪录片《总角.梦》获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16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入围奖;2014级研究生郭迎亚、黎骊、宋树林获得2015年河南省硕士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优秀奖;在2014年河南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夏磊荣获一等奖,范子睿荣获二等奖,卢向礼荣获三等奖,李昊郡、柴胜瑞、李仕达荣获优秀奖;历史文化学院2012级学生周传涛成功入选“浉河区十大杰出(优秀)青年”;在2014年河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中,化学化工学院周敏同学的论文《基于硫化钼纳米复合材料电化学发光适配体传感器的构建及应用》(指导教师:刘彦明)、杨鑫同学的论文《金属氧化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指导教师:樊阳)、王兰同学的论文《层状二硫化钼纳米复合材料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指导教师:黄克靖)、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张德扬同学的论文《钴、镍基纳米材料设计及其柔性储能应用》(指导教师:罗永松)、生命科学学院陈宁博的论文《牛能量代谢相关四个基因的遗传特征分析》(指导教师:马云)等五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6月 张耀文和李柳潇荣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夏令营,另有25人获一等奖、72人获二等奖;周明新、孙悦分获“21世纪杯”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河南赛区二等奖和三等奖。

□7月 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上,化学化工学院的陈雪、杨兵荣获二等奖,贾玉玲荣获三等奖;在省“诚信校园行"微传播作品设计大赛中,贾保阳荣获一等奖,段棋耀、乔萌棣、贺俊秀荣获二等奖,甘清博荣获三等奖;在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中,贾飞、王召、夏昕播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荣获一等奖,李宝峰、何俊瑞、杨帆、王林琳四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荣获二等奖,另外6支参赛队均荣获三等奖。

□8月 在河南省第四届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胡蝶、殷媛、邹苗苗分获本科乙组女子个人竞技57kg、56kg、46kg级冠军,杨林燕获女子甲组个人竞技49kg级亚军,全队获本科乙组总分第一。

□9月 李权威、崔宁宁、康鑫三位同学设计的“风力摆控制系统”作品,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10月 在全国第二届高校地理师范生“中教启星杯”教学技能大赛中李曼秋、白蕊分获本科生组特等奖和研究生组二等奖;在2015河南省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评选中武玥伶、方正被评为“实践之星”,李丽萍被评为“优秀个人”。

□11月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创业团队——启航“互联网+”电力能耗实时监控系统获10万元创业奖励。

□12月 在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经济学院2013级学生武玥伶荣获“校园之星”全国第二名,姚佳琪、徐琪进入“校园之星”全国30强,获得优秀奖;李丽萍、聂瑜、方正进入“创业之星”全国30强,获得优秀奖;“E储即发”团队获得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比赛一等奖;“E路YOU我”团队获得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比赛二等奖;在第一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上,历史文化学院2014级研究生张熙、温二虎均获“优秀教学设计奖”,张熙荣获教学技能三等奖;历史文化学院郑迎莹、李迎春、刘悦和政法学院余帅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一等奖;传媒学院井水清、音乐学院蔡文奇、工商管理学院李梦茹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