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 “好教师”冯建勋累倒在三尺讲台

2015-01-05 09:02:31  河南日报  惠婷 

  编者按:近日,不少网友、校友和师生或致电校报编辑部,或私信学校微博、微信,告知我校优秀校友、文学院1986级毕业生冯建勋累倒三尺讲台的典型事迹。经新闻中心进一步核实与调查,现予以转载《河南日报》刊发的“杞县教师冯建勋累倒在三尺讲台”,希望我校师生在痛惜和感动中继续前行,以“好老师”冯建勋为榜样,继续发扬“基础扎实、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务实”的高尚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基础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才智。

 突发脑出血仍坚持上完课,最后愿望是买件好秋衣

杞县教师冯建勋累倒在三尺讲台

  “你要的带绒绒的秋衣已经买给你了,你一辈子节俭,还需要啥,托梦给我吧......”12月24日,在冯建勋老师离开20多天后,他的妻子李敬丽谈到当时的情景,仍然痛彻心扉。而此时,冯建勋的学生也在默默祈祷老师一路走好。

  冯建勋是杞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三语文老师,他在讲课中突发脑出血,仍然坚持上完三节课,最后瘫倒在教室里,被师生送往医院救治,但未能挽留住生命,走完了他49岁的生命历程。

  11月27日下午,冯建勋像平时一样准时走进课堂。在第二节语文课快要结束时,学生听出平常思路清晰、吐字准确的老师有点思路混乱、发音不准了,细心的学生发现冯老师的嘴已略显变形。

  几名学生发现老师身体异常后,建议老师歇一会再讲,把本节课改成自习,冯建勋没有同意,依然坚持把课讲完。第三节是语文辅导课,冯建勋不顾病体,仍然不愿离开教室,最后支撑不下去瘫倒在地。学校师生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他送往杞县人民医院紧急救治。

  经医院诊断,冯建勋大脑已大面积出血,在做了必要救治防护后,立即送往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大一附院接诊医生为其做了大脑螺旋CT扫描,实施开颅手术,手术后第二天又发现脑干出血。5天后,冯建勋经抢救无效去世。

  冯建勋1990年6月毕业后分配到杞县第一高级中学任教,是中学高级教师,2007年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自1996年开始连续15年送高三毕业班,一直没有离开过他喜爱的讲台。

  冯建勋虽桃李满天下,却一生清贫,衣着简朴。“建勋临走的时候,他紧紧抓住我的手,嘴唇翕动着,嘱托我帮他买一件带绒绒的秋衣。”李敬丽哽咽道,他这一辈子连件好秋衣都舍不得买。整理遗物时,竟然找不到一张合适的照片。李敬丽说,家里没有相机等物件,只有一部旧手机还是老款的,用了多年没有换过,不能照相,学校有些同事换了小米的新手机,他也非常喜欢,看来看去就是不舍得买。

  冯建勋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全家靠他一人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活,妻子没有工作,为了减轻其家庭负担,学校安排李敬丽去看管女生寝室,每个月有800元的收入。前几年不断有省会的高中邀请他去任教,但他不愿离开熟悉的校园。其三弟在郑州开了一家家具厂,想让他提前退休,帮助打理厂里的事情,他也没有同意。他说,教了一辈子的书,已经离不开三尺讲台。

  “冯老师是我们学校的教学骨干,学生们很喜欢他的语文课。英年早逝,师生都很痛心......”杞县一中副校长霍闪光难以掩饰惋惜之情。

编辑:王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