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信阳师范学院:让科技之花绽放农家

2020-06-08 17:57:31 

高校的三大职能是培养人才、发展科技、服务社会。高校教师既要追求知识和科技,更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们深入田间地头,将教学科研与生产实际紧密相连,在茶叶生产季主动走进农家,把技术送到茶农家门口,解决困扰茶农已久的难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让科技之花,绽放农家。

高校教师用科技服务社会

“今天制作的茶叶汤色为什么偏黄?”“咱们来讨论一下九华山茶博物馆的设计方案”,每次来到九华山茶业,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张伟都有一种回到家的亲切感和使命感,分享着企业的喜悦,解决存在的技术难题。

茶叶加工工艺是茶叶质量保证的核心。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把“杀青要到位”“揉捻要均匀”“关键靠火候”等加工原理有效运用到公司的茶叶生产实践中,优化了茶叶微波杀青、摊凉回润和复烘提香等技术参数,使信阳毛尖加工工艺不断改进和完善。

茶叶产品的开发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把实验室研究成果推广到公司的茶叶生产实践中,形成了九华山信阳毛尖外形色泽翠绿,内质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香气馥郁持久的“大清浓”特征。双方合作在2018年度获批了河南省茶叶产业化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九华山茶业向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茶农的难题就是他们研究的课题

茶叶审评与检验是贯穿“茶”始末的科学,茶叶感官审评贯穿了茶叶栽培、加工、生产、研发、销售的各个环节,起到检验茶叶质量、判定级别、确定茶叶价格和价值的关键作用。2020年4月14日,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走进土门村,把茶叶检测报告送到信阳毛尖炒制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肖兴亮手中。原来肖兴亮一直想知道所生产的茶叶中农残、重金属是否超标,茶叶内含成分有多少……但苦于没有检测渠道。信阳师范学院的教师在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肖兴亮免费进行茶样检测,并将检测报告送到家中。他们依托“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开展茶样检测,充分发挥技术和设备优势,把困扰茶农的难题,在实验室解决,形成严谨的技术报告,主动送到茶农家中,打通了检测技术从实验室到农户家中“最后一公里”。看到科学检测的数据,肖兴亮开心地笑着说:“这下终于对自己生产的茶叶有信心了”。

条路联通师院与茶园

茶文化与茶产业,可以说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茶文化活动的繁荣,归根结底,还是要多做实事细事,让茶文化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信阳市在打造“环南湾湖百里茶文化走廊”,在这一亲民的规划上,信阳师范学院是离茶叶主产区最近的高校,正好又在茶文化走廊上。于是,信阳师范学院瞄准大众需求,依托生命科学学院,整合地理科学学院优势资源,联合信阳市茶文化协会,利用一年时间,制作并发布了以信阳师范学院为起点的“信阳市环南湾湖百里茶文化走廊”地图,直观展现了百里茶廊美丽的山水画卷。一条路联通师院、茶园,为大众出行提供方便,尽情踏足这片豫风楚韵之地,看红看绿看蓝天,品山品水品毛尖。

讲好信阳古茶树的故事

信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程琳博士、闫明慧博士团队合作,利用现代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研究信阳茶树的来源问题,讲好信阳茶文化故事。与杜宏涛博士团队合作,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技术首次对信阳古茶树叶片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高效、全面的分析。根据色谱峰的精确分子质量、母离子、碎片离子、质谱裂解规律等信息结合UNIFI数据库、参考文献及对照品的数据对化合物结构进行鉴定。共鉴定出29个化合物,包括低聚糖1个、酚类化合物7个、黄酮类化合物18个、蒽醌类化合物2个、萜类化合物1个,其中28个化合物为首次在信阳古茶树叶片中发现。该研究为信阳古茶树的功效物质基础、质量控制和深层次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