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0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2020-09-28 17:28:03  李振东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结果公布,全国共有效申报32103项,最终立项4625项,立项率为14.4%,比去年稍低。我校获批10项年度项目,在全省高校排第4位,在全国高校排第134位,在全国学院类高校排第1位,超过全国232个大学类高校,立项数量连续几年保持全省第四位的名次。

今年全国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总数与去年持平,其中重点项目363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3184项,青年项目1078项,资助强度均为20万元。五大社科研究系统中,高校系统4142项,占立项总数的89.56%;社科院系统213项,党校系统144项,军队系统30项,各级党政机关及其他96项。

我校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立项数量连续七年在全国和全省高校保持较好名次,主要得益于学校和各二级学院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科研、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职称评审、目标考核等政策的综合支持。首先,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社科工作,大力支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和培育。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领导经常关心指导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在绩效工资、职称评审、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高层次项目申报工作大力支持。主管部门和学院领导狠抓落实,紧密跟进,靠前指导,全力调动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其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精心组织,切实做好申报服务工作。社科处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主动服务。每年9至10月份都会准时启动下一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及早召开动员大会和经验交流会。组织国家社科基金校内预研项目申报,在11月份就早早完成预研项目评审,遴选出优秀项目进行培育支持,为正式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做好扎实铺垫。在做好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的同时,社科处切实提高服务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力争为各学院和申报教师做到最有效最精细的服务,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对项目申请书进行三至四轮的问题审查和意见反馈,保证我校上报的项目申请书不出现任何技术问题。各学院勇于担当,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有的学院暑假前就启动下一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鼓励支持申报人员用好用足寒暑假的集中时间进行项目论证。积极开展外联工作,邀请有关学科的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为申报人员作零距离面对面的专题辅导。各学院内部每年都会召开多场不同形式的项目申报论证会。第三,学校的科研、绩效、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目标考核等政策,对各学院和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效应。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近几年引进的一大批年轻博士,为我校储备了较好的项目申报人才。学校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配套、奖励、培育和职称评审等政策,较好地激发了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在学校对各教学单位科研目标考核中,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批数量具有很高的分量和比重,对各单位目标考核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政策的有效激励下,我校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积极性日益提高,获批项目的单位日渐增多,获批学科的覆盖面日益扩大。2014年至今,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0项,平均每年获批12项左右。重大委托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等主要项目类别均有获批。全校13个文科教学单位中有11个单位获批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项目覆盖了国家社科基金25个申报学科中的20个学科。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