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02-24 17:09:12 

各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校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按照教育部安排部署以及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我校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着眼于推动学校深化前一阶段的“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将四个重点主题的深化学习与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相结合,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具体安排

(一)协同联动做好预热准备(即日起到2021年3月)。

按照“途经省区与其他省区联合组赛”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3月22日—4月4日,河南赛区将与浙江赛区结对开展活动,我校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红色文化深厚,红色资源丰厚,红色基因浓厚,是全省“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牵头高校,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实际拟定具体活动方案(3月5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326房间),广泛动员全体师生,积极组织师生通过学、赛、讲、展等全面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

(二)聚焦重点开展研学实践(即日起到2021年6月底)。

各单位要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深入开展研学实践工作。

1.严格落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四史”作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党校等,在师生中深入开展“四史”研学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比如,围绕“英雄”主题,可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复兴”主题,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创新”主题,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信念”主题,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

2.利用师生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师生活动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

(三)广泛发动开展竞答争先(即日起到2021年6月底)。

1.各单位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加学习竞答活动,全体师生党员、团员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网站http://dxs.moe.gov.cn,参与个人及团队答题。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四史”竞答活动安排,全省高校将开展学校、个人竞答排名,为保证竞答活动质量,我校也将在竞答时段结束后,根据各单位发动情况、个人答题积分情况遴选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2.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宿舍打擂、校内竞答、校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并将对垒竞答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着力扩大学习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创新形式讲活“四史”要义(即日起到2021年6月底)。

1.加强课程建设。各教学单位要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编写专题讲义,打造“四史”精品课程,着力加强学生在政治认同、家国情怀、个人品格和文化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力度,切实提升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2.强化故事讲述。在全校讲核心价值观故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讲述的覆盖面,以“英雄”、“复兴”、“创新”、“信念”为专题开展“四史”故事讲述竞赛,打造“四史”故事系列,力求达到“人人讲故事、班班有精品、处处去宣讲”的良好局面。优秀“四史”故事将会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号、快手、校报等线上线下校级媒体择优刊发。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四史”教育有效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讲核心价值观故事 实现青春梦想”主题展演、“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大赛、“景明2021”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美丽师院美丽青春”摄影大赛、微视频征集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作用,有组织地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载体多样的“四史”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学生全面、深入、持续学习“四史”内容,确保教育效果和学习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全景展示学习教育成果(2021年4月至7月)。

1.联袂呈现两地“四史”版图。围绕我省和浙江省两地的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结合师生线上竞答和线下研学活动的体会和收获,持续创作体现两地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采取“拍一拍”“@你”等方式开展互动,“中国教育发布”APP、中国大学生在线将设置“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版图,对文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在此基础上择优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2.组织线上情境体验。各单位要依托教育部统一开发的VR虚拟长征“体验馆”,广泛组织师生模拟体验所在地发生的革命故事和新时代发展成就,观看师生“四史”学习辅导的视频、图片等影像资料。

3.深化知情意行。各单位要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基础上,广泛引导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创新创业,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三、组织保障

1.加强整体部署。成立学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王文臣任领导小组组长,各行政单位和二级学院为成员单位,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加强协作,共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各单位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要明确1名管理员,填写管理员信息表,于2月28日前报送至宣传部邮箱(xysyxwzx@163.com)。

2.注重宣传发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作用,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增强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

3.强化典型引领。各单位要根据师生的学习竞答情况,认真总结对垒竞答、研学实践、“四史”讲述、成果深化等方面好的做法,深入挖掘师生典型的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展示优秀文化成果和感想体悟,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李春燕、陈小慧、崔亦茹

联系电话:6390650、6391087

电子邮箱:xysyxwzx@163.com

党委宣传部

2021年2月24日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