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信阳师范大学“101”景明树人教育行动的通知

2024-04-03 17:19:26 

各学院、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学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关键,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夯实责任,全面落实时代新人铸魂育人工程,推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建立有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不断开创大学工育人新机制、新生态、新局面。

二、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行为习惯养成为抓手,以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引导学生强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进取意识,树立“多一分努力就多一分希望,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分收获,多一分技能就多一分机会”的价值理念,不弃微末、久久为功,不断在学习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强本领、做贡献,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书写人生华章。

三、教育内容

(一)入心“101”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创新理论重要论述为重点,动员学生广泛开展深入自学,以学习小组、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分享、比赛竞赛等活动,营造深读原著、深学原文、深悟原理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讲好“101”个红色故事。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优秀师生为主体,广泛开展网络化故事化生活化价值观主题教育,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内心、融入日常生活。一是学院层面每学期组织开展讲好大别山红色故事。二是引导学生结合家乡红色资源,开展“我家乡的红色故事”主题活动。

(三)写好“101”本学习笔记。立足专业学习,围绕课堂学习、课外实践、学术讲座、自主阅读等内容写好“101”本学习笔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和思考总结习惯,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适时举办“最美学习笔记”“学霸养成记”等活动,把好的笔记留下来、传下去,形成“晒笔记、展学风、促提升”的良好氛围。

(四)参加“101”场实践活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促进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作用,自新生入学起,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为载体,鼓励学生参加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等各类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五)聆听“101”场学术讲座。充分发挥校园各类平台的讲座资源,着力推进学术信息传播、学术资源流动、学术平台共享,通过“线上+线下”学术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培育学生学术批判和质疑精神,强化研究思维和方法论能力培养,实现学术讲座“用智慧启迪智慧,用心灵感动心灵”的育人效果。

(六)研读“101”本经典著作。本着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增强素质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的理念,通过“书单推荐”“书香校园”“读书节”等形式,引导学生选择与专业学习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兴趣进行读书,组织学生干部带头读书、勤于读书,实现“组织一批、带动一批、影响一批”,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七)参加“101”次社团活动。积极创新社团活动形式,丰富社团活动内容,发挥社团组织在思想传播、文化传承、精神传递、端正品行、调节身心、锤炼意志等多重功能,在培养兴趣爱好的同时让学生在社团实践中展示自我、锻炼自我,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各学院(书院)要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发挥社团作为第二课堂的组织育人作用,打造有品位、有层次、有影响的社团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高品质发展。

(八)品悟“101”句传统文化格言。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内容征集、感悟交流、故事分享等形式,指导学生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吸收和借鉴蕴含其中的精神、价值、追求、理念等,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切实提高民族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九)体悟“101”次美育浸润。通过设立美育讲堂和美育欣赏展,举办美育公开课、美育展演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美养德。建强声乐、器乐、舞蹈、戏曲、绘画等美育类学生社团组织,提升学生感受美、追求美、创造美、展现美的艺术素养,构建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和艺术展演四位一体深度融合的学校美育工作体系。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每年2月至4月)

各学院(书院)要根据方案要求,制定详细、有效、可行的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列出开展教育活动进程表,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开展教育活动。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平台,组织开展广泛动员,层层发动,使全体学生充分了解和深刻认识到此次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做到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每年4月至12月)

各学院(书院)要结合本单位学生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针对性教育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务实创新,突出特色,切实提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实效。要及时对活动组织推进情况进行复盘总结,提升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学校将通过抽查、学生座谈等形式不定期地对组织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三)全面总结阶段(每年12月至次年1月)

各学院(书院)要结合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收集活动素材,凝练活动成果和经验做法,利用校内外网站、报刊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要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不断完善细节,精益求精,形成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和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学生工作品牌。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101”景明树人行动开展情况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生工作年度考核参考内容。各学院(书院)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成立“101”景明树人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活动领导和组织,制定科学详细的工作实施细则,保证育人工程各项活动落实落细落地。

(二)广泛动员,加强宣传。各学院(书院)要坚持大力推动学生素养提升工程的宣传学习和活动组织,确保低年级学生全覆盖、全参与。要善于发现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有效做好成果转化、固化。要用好各级宣传媒介和平台,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三)注重实效,强化保障。将“101”景明树人行动开展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专业文化建设、就业创业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形成各类育人队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大对重点项目、品牌特色活动的扶持力度,保障各项目整体协同推进,以品牌化建设推进育人工程提质增效。

学生工作部(处)

2024年4月3日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