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强教授来我校讲学

2020-11-23 10:48:06  饶海虹 

11月19日,应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李健强教授在艺术楼217教室作了题为“中国画创作漫谈”的学术报告。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邹东升、张伟、绘画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东升主持。

李健强首先从中国山水画画史谈起,认为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是历史沿革的自然规律,历代山水画的艺术风格、流派、语言的形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借鉴前人艺术经验的基础上,经过长期的笔墨实践后逐步形成的传承发展。他指出,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山水”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视觉图像。山水源自古人的“山林精神”。山水画承载着古人对自然、社会、历史以及人生的深刻感悟、理解和诠释。他列举了宗炳的《画山水序》、郭熙的《林泉高致》等名家名作,通过讲解笔墨运用,指出中国画游观、以形写神、虚实相生、诗书画印结合的特点。李健强对书画之间的关系,画与文化学、美学、哲学的关系,继承传统和融合时代,绘画与贴合时代、贴合现实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在现场互动环节,就山水画写生、创作以及师古与创新、画品人品与作品格调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报告会结束后,李健强为师生做中国画创作实践的现场示范。通过现场示范进一步强调了绘画的临摹、写生、创作三部分,指出要将“刚”“恒”两字牢记心中,既要保持中国绘画的传统,又要注入新的血脉,将绘画与书法练习结合起来,提高修养,勤学多思,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绘画作品。

李健强将自己出版的《寄心闲远——李健强书画集》《李健强唐宋诗写意册》专著及现场即兴创作的《君子止风》国画小品和《澄心悟道》书法作品,赠送给美术与设计学院收藏。

李健强,河南省书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河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民盟书画院执行院长,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名誉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出版有《寄心闲远--李健强书画集》《李健强唐宋诗写意册》《宣和遗韵:李健强卷》《境由心造--李健强书画作品集》《大河风:李健强卷》《李健强山水画册》《李健强书法作品集》等数十种。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