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凡2020】信阳师范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

2020-12-31 22:30:50 

编者按:“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0年,校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带领全体师生员工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奏响了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新乐章。经遴选、投票等环节,报学校主要领导审定,现将信阳师范学院2020年度十大新闻予以公布。疏漏之处,敬请指正。

一、当好河南“南大门”高校疫情防控排头兵,全力构建防护师生健康的“安全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师范学院党委用科学的方法提高应对能力,以担当的勇气提前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特殊的形势和特殊的任务,创造性实施“322”工作法,走对防控的“路子”,推进“网上网下融合法”“心理疏导和现实帮扶结合法”,当好河南“南大门”高校防控排头兵,全力构建防护师生健康的“安全岛”。省长尹弘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来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我校具体做法给予肯定。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扬;地理科学科普基地荣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地理科学学院师生研发“疫图慧”系统,免费供公众使用;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举办“战疫情”艺术作品展;2016级应用心理学班孔令龙被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点名表扬,被团中央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张牧荣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维族学生如则·玉苏普事迹被《中国民族报》(4月21日)头版报道,被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通报表扬;防控措施和成效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省教育厅、光明网、网易等媒体聚焦。

二、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扎实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校党委集中学习研讨14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委会等形式集中学习15次。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举办宣讲报告20余场次,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抓好日常学习。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办全体中层干部“学习新思想·提高真本领·实现新作为”培训班,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持续推动学习自主化常态化深入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我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全国文明校园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和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46所高校喜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2018年以来,校党委、校行政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作为办学育人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大别山革命老区文明高地,倾全校之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严格对标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文化育人效果好、校园环境维护好、活动阵地管理好的“六好”校园标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设,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以创促建,以建促管,以管提质,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支撑大别山创新发展、引领红土地精神传承的文明高地。

四、牢牢把握师范大学办学定位,强化优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教师培养是师范院校的根基。我校坚持“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和强化师范特色的办学追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初心、强基固本,推进师范教育改革,科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把教师教育做优做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四有”好老师。11月23日至25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接受教育部考评。专家组认为学校继承了师范专业的优良传统,在规模扩大、综合性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坚持师范专业底色,建立健全了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评价标准体系,以评促改成效明显;形成了优势明显的师范生教育团队,扎根豫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综合育人成效明显。校长李俊表示,要以此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师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优秀“师院人才答卷”。

五、科研工作又上新台阶

本年度,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9项,文理科到账纵横向科研经费超过3100万元。其中,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10项,在全国高校排第134位,在全国学院类高校排第1位,在全省高校排第4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4项,在全省高校排第4位,创我校新高。获得省级社科成果奖励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率居全省第7名;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个,资助数量为近5年新高;我校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验收首次获得优秀等次;首次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计划基础研究专项1项,获批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6个,河南省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在评估中获优秀等次。

六、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成绩斐然

全力推进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炎黄学2个学科群均入选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B类,获批经费每年450万元,建设周期5年,在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中名列第1。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省优势特色学科群通过验收,在全省35个优势特色学科中排名第12位,比获批时上升23个名次,学科群建设成效显著,学科特色和优势日益凸显。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化学学科迈进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数学等4个学科再次荣登“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上榜数量在全国排名第263,河南省第9。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国排名第159,河南省第6;教育学全国排名第47,河南省第2;心理学全国排名第43,河南省第2;数学全国排名第88,河南省排名第3。研究生教育全面提质增效,研究生招生人数大幅增长,增长率为全国平均增长率的3倍。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100%,6篇学位论文被评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申报专硕点通过率100%,1 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和7 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已上报至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律、艺术(音乐、广播电视、美术)、中国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国家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

七、做好春季学期网上教学,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更加牢固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精神要求,切实保障和规范学校春季学期网上教学活动。成立以校长李俊为组长的网上教学活动组织领导小组,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等,统筹规划网上教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云端”教学活动。李俊等领导深情寄语师生,上好网络教学第一课,教师化身“主播”,把疫情当教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涌现出一批“四有”好教师。出台《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质量保障实施方案》,成立网上教学活动的质量保障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校院两级督导的监管职能,监控网络教学质量,实现了“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的目标。我校获批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建设单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获批首批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一流本科课程15门、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5门、省一流本科专业10个和省“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立项6部;荣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省第二届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5项。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荣获“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荣获“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名师1人,罗艳玲、邓雪萍等10名教师获第三届校长教学质量奖,组织推荐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0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和遴选“南湖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A类2人、B类40人。

八、开放办学迈出新步伐

学校着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加快开放办学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开放办学优势,与蒙古国额图根大学合作举办“信阳师范学院景明国际学院”,朱丽教授赴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担任中方院长,外籍教师塔琳女士获得外籍人士最高荣誉奖—河南省黄河友谊奖;与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合,获批立项建设河南省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与息县县委县政府签订办学协议,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校区,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招生的“淮河校区建设速度”,引发社会赞誉。淮河校区首批新生报到率为97.6%,文理科省内最低录取分分别高出专科线280分和239分,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超出省内普通类本科分数线,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梁远等领导和兄弟院校2000余人次到淮河校区考察,淮河校区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彰显。

九、六届八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11月17日,学校六届八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132名正式代表和52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刘彦明作学校工作报告,11个代表团分团讨论了工作报告、审议了校务公开情况的报告和六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大会主席团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分团讨论、审议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信阳师范学院六届八次教代会民主评议机关职能部门、教辅和服务单位及其处级干部实施方案(草案)》。会议民主评议了机关职能部门、教辅和服务单位及其处级干部。李俊代表校党委要求树立全局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创新思路方法,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奋力续写我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新时代绚丽篇章。

十、炎黄学高端论坛举行

10月30日-11月1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信阳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高端论坛在郑州举行。与会领导专家聚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炎黄学概论’座谈”“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炎黄学学科群建设的策略、路径和方法”“中原学与炎黄学之关系”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我校炎黄学研究院院长徐光春对信阳师范学院关于《炎黄学概论》的编纂和在大学开设炎黄学公开课的做法表示赞赏,认为炎黄学的研究就是一项历史性的创举;在大学中开设炎黄学公开课,也是一项没有做过的创举;把研究与教学结合起来,相互促进,这也是创举,是炎黄学研究、教学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我校炎黄学研究院成立以来,着力构建新时代炎黄文化研究的新形态——炎黄学,推动以炎黄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于当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由我校校长、炎黄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主持申报的“炎黄学概论”项目,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资助经费60万元;2020年,“炎黄学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标志着炎黄学研究院在学科建设上又有新突破;大学本科通识课程教材《炎黄学概论》获批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项目,为《炎黄学概论》的正式出版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