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刘胜强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1-01-06 08:12:41  孙兰银 

1月4日上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天津工业大学刘胜强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了《HIV-1 model with infection age and drug-resistance》视频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王霞教授主持,该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刘胜强教授首先讲述了HIV模型的构建思路,提出了一个具有突变的混合两菌株艾滋病毒动力学模型,确定了每种菌株的基本再生数,证明了模型的基本属性;其次,对模型的定性分析做了详细的介绍,如局部渐近稳定性、一致持久性和三种稳态的全局稳定性,通过构造李雅普诺夫泛函并进行精确估计,证明了在没有突变的情况下存在竞争排斥原理,在有突变的情况下,无感染稳态和耐药稳态是全局渐近稳定的;最后总结得出药物敏感菌株到耐药菌株的突变对稳态的存在和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通过数值模拟说明全局动力学行为,并分析了突变对系统动力学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刘胜强教授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给出实质性的看法与建议,并介绍了近期在生物动力系统领域的其他工作,为师生们提供了很多具有参考价值的文献。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