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征文选登(一)】

2021-04-23 16:12:47 

百年荣光,一路有你

作者:丁薇

盛世百年峥嵘,这一路的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无一不在党的革命斗争中显现出一派昂扬之姿。百年前,中国共产党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应运而生,一条热血而坚韧的红色革命之路硬是在历史的混沌中走出光明璀璨的未来。而今我辈青春之人,感悟于这海晏河清、盛世光景,亦感动于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满腔共产主义情怀的行动里。

回首党的创建历程,是一项伟大而又充满历史必然性的工程,1916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在《青春》中写到:要想冲破历史的桎梏,洗清历史的阴暗,再造中华民族的辉煌,让中华民族再度焕发青春,只能依靠青年。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有这样一批拥有先进思想的青年加入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队伍中,其中代表有毛泽东、陈独秀等。1921年,中国共产党由这群青年正式组织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旧中国积贫积弱,长期被帝国主义剥削压迫的局面在中国共产党担负“重振国邦,护我人民”的信念与革命先烈“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行动中扭转。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此,这个近代时期饱经沧桑的的民族得到解放,也终将在智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来又一个强大、崭新的时代。

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在20年的成长中,我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发展,其速度之快,令世界瞩目。每每回忆起童年的时光,仿佛是在看老电影一般,作为农家的孩子,这种感觉更为真切,七岁时的我因为天线搜不到信号,没有电视看,只能跑到大街上玩泥土;十岁的我因为好奇,眼神总离不开别人手里的翻盖手机;十三岁的我坐在干净整洁的多媒体教室里,通过屏幕了解更多的知识;十六岁的我可以凭借一部智能手机尽知天下事,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20岁的我能乘坐高铁在几个小时内横跨中国;如今科技时代,中国5G领跑世界。这种种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中国这几十年的时间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靠近世界舞台中央。几十年岁月更迭,国际舞台风云诡谲,纵然别国在起跑线上领先我们许多,然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且看人才引风骚,这边风景独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艰难重重,优秀共产党人陈乔年在奔赴刑场的路上凛然无畏地说:“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将全部身心用在改变兰考面貌的事业上,改善兰考人民的生活上,在艰苦的岗位上不懈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他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着想的精神,一直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无论是当代少年的长缨在手,铁马余生的意志,还是“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誓言,亦或是疫情之下,党员勇赴前线的无畏,中国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一直感染着我,敦促着我,指引着我把青春力量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更加纯洁、更加先进,永葆青春容颜、青春气质、生机活力,也希望不久的将来,我能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沿着前辈们光辉的足迹,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品采自“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作者系我校淮河校区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回顾百年党史,共圆中国之梦

作者:宋彤彤

风一更,雨一更,一百年风雨历程!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这个“镰刀斧头”打造的坚强队伍,高擎永远飘扬的党旗,引领着十三亿华夏儿女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一百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此书写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100年峥嵘岁月,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矢志不渝,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

拨开记忆的面纱,党在我心中是映照着红旗的隆隆炮火,是勇往直前的人民解放军的嘹亮军歌,是红军战士的斑斑血衣,是天安门上庄严宣告的新中国……系上红领巾的我,看到家乡的泥泞小路变得宽敞平坦,偏僻的小城里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大人们都说,是党的政策好啊,党在我心中,变得更加伟大亲切。每当我学习历史,忆起中国共产党,我就会想起漫漫长征路,想起红军的气势磅礴,这也提醒了我们:要永远记着党,记着国家,并且满怀感恩之心。

而在这个特殊的二零二一年,我们共同迎接的是这百年至上的“人民之光”。回顾百年的奋斗历程,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奋勇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扶贫;从”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的反腐斗争,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无数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从前的中国受到列强欺凌,长期陷入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在山河飘摇、民不聊生之际是中国共产党奋然崛起,在黑暗中高举火炬,带领受苦受难的中华儿女冲破黑暗,迎接黎明。历史发展的进程无可辩驳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

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更要心怀对党的尊重与敬畏,树立崇高的理想,为实现更高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势必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品采自“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作者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学生)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