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术预告

2021-05-10 11:06:30  刘新芳 

报告题目:新冠疫情期间水体的消毒副产物及其对浮游生物的影响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4日(周五)下午15:30

报告地点:412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为有效遏制新冠病毒的肆虐,大量消毒剂被广泛应用,最终在水体中导致各种消毒副产物的产生;为客观评估消毒剂过量使用的生态环境风险,开展了地表水、自来水和生活污水中消毒副产物的检测,确认了武汉和北京疫情期间水体消毒副产物的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以武汉地表水为例,考察了消毒副产物对浮游动植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以生活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为对象,考察了浮游细菌群落的结构差异。相关研究结果有助于全面客观评价消毒剂过量使用的生态环境效应,并引起人们对消毒副产物的关注和重视。

报告人简介:

毕永红,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六研究中心主任,水工程藻类生态学学科带头人,中国藻类学会理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常务理事,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审查技术专家,湖北省农业厅岗位专家。1998年于华中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01年于上海海洋大学获硕士学位;2004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水生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0年在德国环境健康研究中心开展了为期2年的Yangtze Project (BMBF, 02WT1130)的合作研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淡水水域生态学,尤其是藻类生态学方面。先后承担省部级科研任务3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的SCI论文6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参编(译)专著3部。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