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预告

2021-07-20 15:34:08  孙兰银 

报告题目1:轴对称Navier-Stokes方程组的当下和未来

报告人: 雷震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3日(周五)10:00—11:30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315报告厅

报告摘要: 报告将介绍Navier-Stokes方程组千禧奖数学问题的提法、困难与进展,重点介绍轴对称情形的研究现状并展望未来。

报告人简介: 雷震,河南信阳人,复旦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第一完成人)、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获得者,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国防科工委联合应用数学创新中心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是流体力学中的偏微分方程,提出了“强零条件”的概念,证明了二维不可压弹性力学方程组解的整体稳定性,在不可压Navier-Stokes方程组解的适定性与Liouville性质等方面做出了国际领先工作。担任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Sciences、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Analysis等学术期刊编委。

报告题目2:走进数学

报告人:田刚 院士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6日(周一)9:00—11:00

报告地点:艺术楼一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报告将呈现一个别样的数学世界,依次展示出数学的抽象美、严谨美、简洁美和对称美。数学不以有用为研究的原点,实际上又是极为有用的学科。讲座将带领大家认识更广阔的几何领域,让学生的眼光不再局限于高中所学习的欧氏几何,而放眼于更广阔的数学世界。

报告人简介:田刚,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世界著名领军数学家。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执委,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曾在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纽约大学库朗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等顶尖院校任职;担任过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曾担任多个国际重要数学奖项的评委,2012年、2013年,应邀担任当今国际数学界的权威大奖——阿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委员,成为中国籍数学家出任该奖评委第一人,该评选委员会由5名全球具重大影响力的数学家组成,拥有提名权并负责遴选获奖者;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数学刊物编委,分别任国际数学界公认的顶级杂志《Annals of Mathema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主编、编委;在一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任职,曾担任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特邀报告几何方面遴选委员会主席;现任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科学委员会成员,教育部长江计划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教育部实施的中学生“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等。

田刚院士在复几何、几何分析及数学物理领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工作:特别是在Kä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工作。首先,彻底解决了复曲面上的Calabi问题;其次,对于高维的情形,引进了K-稳定性的概念,证明存在Kähler-Einstein度量的Fano流形必须是K稳定的,并于2012年率先证明了著名的Yau-Tian-Donaldson猜想,从而解决了K-稳定Fano流形上Kähler-Einstein度量存在性这个60年来悬而未决的世界数学难题。此外,他还是Gromov-Witten不变量理论的奠基人之一,与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合性,并构造了辛流形的Gromov-Witten不变量,解决了辛几何中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以及接触几何中Weinstein猜想的稳定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给出了用标度闭链对该种联络进行紧化的途径; 提出了Kähler-Ricci流奇点理论分析研究纲领,指出它与代数流形分类的紧密联系, 启动了用Ricci流方法研究双有理几何的解析极小模型纲领,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鉴于田刚院士对国际数学界做出的杰出贡献,他应邀在第21届世界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报告,在第24届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授予的沃特曼奖(Alan T. Waterman Award)以及美国数学会颁发的韦伯伦几何学奖(Oswald Veblen Prize in Geometry)。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