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

2021-11-03 10:16:37  美术与设计学院 

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公布了第三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和百年风华“君匋”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评选结果,美术与设计学院张睿副教授作品《何惧岷山千里雪》入选第三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郑蔚副教授书籍设计作品《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入选百年风华“君匋”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两项展览均属于全国性的重要展览,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每三年举办一届,本次全国仅220件入选;百年风华“君匋”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全国仅入选174件作品,其中河南省入选9件。

张睿创作的《何惧岷山千里雪》陶艺作品运用综合材料的跨界与融合,陶瓷与耐候钢两种视觉效果差异较大的材质对比,显现出巨大的艺术张力,营造了红军翻越雪山时表现的不惧艰险,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意象。该作品拓展了陶瓷艺术的外延,体现创作者独特、自由的风格表达,展示了红色陶艺创作的新思路,在现代陶艺框架下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悲怆的感染力,唤起人们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彰显出“红色文化”符号的宝贵价值。

郑蔚书籍设计作品《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是一本反映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历史图片资料集。朴素的线装工艺,质朴的手写体文字,怀旧处理的历史图片和画面元素,细细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山水元素承载着军魂,贯穿始终;一面面残缺不全的红旗迎风招展;一双双血色的草鞋印记铺满纸面;由暗到明的背景色彩设置;一幅幅不断变换的山水画面,既承载着压抑、残酷的斗争环境,也展现出这支队伍坚韧、机变和不息的生机。随着书页翻动,红二十五军从大别山出发,开动双脚,一路转战,历经磨难,靠着信念、智慧、勇气和顽强,最终走向长征胜利的伟大历程跃然纸上。

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紧紧围绕红色文化主题,充分利用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逐渐形成“红绿”发展特色,持续创作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作品。多位教师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各项全国展览,充分展示了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教师扎实的艺术功底与多元的艺术思考,体现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创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作品展示

陶艺作品《何惧岷山千里雪》

设计作品《红二十五军的长征》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