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山书院学术预告:炎黄与中华姓氏起源

2022-11-10 08:58:37 

报告题目:炎黄与中华姓氏起源

报 告 人:尹全海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5日15:00-17:00

报告地点:线下新图书馆贤林讲坛

线上腾讯会议ID:791205391

报告摘要:《炎黄与中华姓氏起源》:在华人世界,互不认识第一次见面,开口便问“请问您贵姓,哪里人”,前者关注的是血缘,是否同宗,后者关注的是地缘,是否同乡。如此看似口语化的日常表达,不仅是华人身份识别的重要符号,也是中华姓氏文化的基本意义。“炎黄与中华姓氏起源”旨在细述我们的姓氏是从哪里来的。中华姓氏之姓、氏之别,三代之前,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妇人称姓,氏别贵贱,姓别婚姻;三代之后,姓氏合而为一,皆别婚姻,而以地望名贵贱。伏羲风姓、炎帝姜姓、黄帝姬姓,为中华姓氏三大系统,据统计当前流行的前300大姓中,出自炎帝姓氏者25个,约占8%,出自黄帝姓氏者270个,约占90%,所以全球华人自称炎黄子孙、中华儿女。

报告人简介:尹全海,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信阳师范学院教授、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根亲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原根亲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河南省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委员;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主要从事根亲文化与两岸交流、炎黄文化与炎黄学研究。现已出版专业学术著作1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出版基金、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国务院台办(中共中央台办)重点研究项目(委托调研课题)等13项;在国家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多次参加全国涉台学术会议,并数次应邀赴台进行学术交流,现正积极推动豫闽台两岸三地高等学校学术文化交流。

诚邀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李中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