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全海教授为谭山书院博雅讲堂作学术报告

2022-11-16 10:32:55 

11月15日,我校尹全海教授应谭山书院邀请在贤林讲坛作了题为“炎黄与中华姓氏起源”的学术报告。金荣权教授,谭山书院、致学书院及崇实书院的师生代表近千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军辉主持。

报告会上,尹全海从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见面语为切入点,结合历史文献及研究成果分别从“姓、氏与姓氏”、“炎黄与中华姓氏”、“中华姓氏之来源”三个方面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据文献记载,伏羲风姓、炎帝姜姓和黄帝姬姓为中华姓氏起源的三大系统,黄帝族系在其中占主体地位;在地缘关系上,起源于河南的姓氏共97个,占120姓氏的80%以上。全球中华儿女自称炎黄子孙,更多是一种文化认同,不是绝对的血缘关系,但中华姓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传承的基因,是全球华人身份认同的重要标识。

李军辉总结报告时提出三点体会,一是肯定了报告的严谨性,鼓励同学们要树立问题意识,培养学术思维。二是报告具有突出的育人功能,能够增进同学们的身份认同、文化认同。三是报告非常契合当下,是发出中国声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力行动。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就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和谭山书院领导班子展开热烈讨论。

编辑:李中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