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术预告

2022-11-18 09:58:38 

报告题目:新时代检察公益诉讼基本理论及其司法规则

报 告 人:张嘉军

报告时间:11月22日(周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社科楼413;腾讯会议:568 373 900

报告摘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实践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效能的一个真实写照。检察机关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能够及时监督纠正相关主体偏离法治轨道的行为。新时代,检察机关要通过办案督促行政机关等主体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激活现有公益保护机制,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报告人简介:张嘉军,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副院长,河南省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民事诉讼、公益诉讼、司法制度的研究。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首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百名社科理论优秀人才、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第七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共15项。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刊物发表文章50余篇,其中部分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出版专著8部,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9次。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