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孟庆澍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讲学

2022-11-18 17:06:06  刘会婷 周桐 邹湘 

11月17日下午,应传媒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庆澍在线上为传媒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漫谈老舍小说的当代戏剧改编”的讲座。传媒学院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及广播电视研究生参加。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吕东亮主持。

孟庆澍教授首先按时间线介绍了老舍小说的改编概况,引申出以方旭为主的改编代表。孟教授讲到方旭导演十年间改编并上演了六部老舍话剧,并从细处着手,选择了《我这一辈子》和《老舍赶集》两部作品着重讲解。在对《我这一辈子》的剖析中,孟教授指出,其改编话剧不仅遵从原剧本,领会、参悟了老舍的戏剧元素,而且深入渗透了老舍戏的核心要素——“京味儿”。他谈到, “京味儿”是追求写意性,充分彰显了戏剧中幽默之下未曾被僭越的悲凉底色。而对于《老舍赶集》,孟教授重点讲述了其“集锦式结构”,他提出,此结构形成了一种新的非线性叙事组合式戏剧结构,呈现了结构复调的特性,打破了大众对戏剧性的固有理解。

在总结环节,吕东亮院长指出,孟庆澍教授细致结合老舍原著、巧用实例对比,生动详实地论述了讲座中各学术观点;在引例方旭改编话剧的过程中,强调并论证了“与经典‘对话’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既要汲取经典给予的‘营养’,也要摆脱经典带来的‘束缚’。这一观点不仅是对其所讲课题精髓的提炼,更是对在座学生的启示:当代传媒学子应当深耕专业能力,着力加深对经典小说、戏剧改编领域的探索,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求取突破,争取在此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编辑:徐亚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