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术预告二则

2022-11-22 17:56:43 

报告题目1:热带益生菌资源开发利用

报 告 人:张家超

报告时间:11月25日(周五) 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生物楼412会议室/腾讯会议ID: 161-505-681

报告简介:海南省地处中国最南端,拥有热带条件下宝贵而独特的益生菌种质资源。前期团队结合高通量测序及纯培养技术,采集分离出5000多株乳酸菌菌株,初步建立华南地区较大规模的热带有益乳酸菌菌种资源库。筛选获得的益生菌,一方面应用于产品开发;另一方面应用于与临床研究相结合。热带有益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可积极促进海南高附加值农产品转化并助力海南省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报告人简介:张家超,教授、博导、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获国家优青资助(2022年),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资助计划和海南省“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热带益生菌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代表作包括Microbiome、ISME J和Engineering等高水平期刊,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报告题目2:聚肽生物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医学应用

报 告 人:董常明

报告时间: 11月29日(周二) 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 线下 生物楼412会议室/ 腾讯会议ID: 375-117-941

报告简介: 聚肽具有类似蛋白质的一级结构及其可调控的二级结构,已成为一类重要的生物降解性医学材料。本报告拟介绍课题组在聚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癌症治疗和新型止血剂、创伤辅料中的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发展了基于聚肽纳米材料的光热治疗及其化疗、气体治疗等肿瘤联合治疗新策略,取得了高效的抗肿瘤疗效;进一步构建了新型多功能聚肽水凝胶,探索了在高性能止血剂及其在糖尿病足等创伤中的促愈合性能。

报告人简介:董常明,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和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2008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集体)一等奖(2020年)。主要从事生物降解高分子及其生物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以通讯/第一作者发表90余篇,发表在Adv Funct Mater、Nano Lett、Small等高水平期刊。现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基础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等研究项目。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