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术预告四则

2022-11-28 14:49:41 

报告题目1:铁基超导体的第二峰效应及磁通钉扎机理

报 告 人:施智祥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9日 09:3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598-918-729

报告摘要:对于第II类超导体,当外磁场超过下临界磁场后,磁通线会进入超导体内部形成混合态。超导体中缺陷、杂质或位错等构成磁通钉扎中心,对磁通运动起到阻碍作用,磁化强度曲线会出现一定的滞回,并出现第二峰效应,其产生机理有待研究。铁基超导体是连接低温超导体与铜基高温超导体的桥梁,具有较高的临界转变温度、极高的上临界场、较小的各向异性等特点,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是高场应用领域的最佳候选材料之一。而磁通钉扎能力决定了超导体高场下的临界电流,其机理研究至关重要。本报告将围绕铁基超导体11、112与12442体系的磁化行为特征,介绍我们在铁基超导体第二峰效应及磁通钉扎机理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施智祥,东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主要从事低维高温超导材料、层状过渡金属硫化物的探索、物性和机理研究。在PRL、PRB、APL、NJP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30余篇。

报告题目2:奇妙的超导世界

报 告 人:闻海虎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4:0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382-133-243

报告摘要:超导是固态物质中的电子发生配对凝聚,从而形成宏观量子相干的现象,具有零电阻和完全抗磁性等奇妙特性。超导在能源、国防、医疗、轨道交通和大科学工程方面有很多,甚至是不可替代的应用。报告从超导材料的种类和性质出发,沿着超导领域五次诺贝尔奖的线索,介绍超导领域的发展现状,并展望本领域的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闻海虎,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超导物理和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973项目和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超导和低温物理研究,在高温超导体磁通动力学,高温超导机理问题和非常规超导材料合成和物理性质研究方面获得一批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在SCI 杂志上发表论文400余篇,文章被他人引用超过11000次,H-index 59。

报告题目3:5G6G移动通信天线与射频技术展望

报 告 人:章秀银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6:30-1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682-169-322

报告摘要:移动通信从早期的1G发展到现在的5G并且正在向6G演进,整体而言正在向多频段、多制式、多系统、更高能效更高集成度的方向发展,这对天线和射频芯片的高集成、高效率和高性能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近几年基站天线集成的频段越来越多且带宽越来越宽,并且对方向图和波束扫描的要求越来越高。报告回顾了基站天线的发展并展望了一些潜在的未来关键技术。射频芯片是移动通信前端系统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卡脖子关键技术之一,报告将介绍部分射频芯片的发展状况以及趋势。

报告人简介:章秀银,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党委书记,IEEE Fellow、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四个IEEE期刊副编辑,IEEE广州分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智能无线通信与感知方面的研究,包括射频芯片与前端系统、天线、智能无线通信与感知。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国内外发明专利72项。

报告题目4:低维半导体传感:从材料、器件到机器人触觉构建

报 告 人:潘曹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日 15:00-17: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609-757-820

报告摘要:触觉感知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之一。通过电子手段模拟人的感知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挑战,相比于发展较为成熟的几种感观(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的微纳敏感器件仿生,触觉的仿生还是一个尚未攻克的难题。围绕传统触觉传感器阵列集成度与分辨率低、无法兼顾高灵敏度与宽线性响应、柔性可延展性差等难题,提出通过调控低维半导体结构-界面-能带来探测应力的思路,开展触觉传感全链条研究,成功构筑了人工智能机器触觉,针对集成度与分辨率低等,创新性地构筑ZnO纳米线阵列并以其发光特性来探测应力,实现千万级像素集成2微米超高分辨率的世界领先的触觉传感阵列;针对灵敏度与线性检测范围等,构筑了微米级超薄复合可拉伸传感材料,阐明多级次结构-力学-系统应变的内在关联,实现了宽线性响应和389dB超高灵敏度的多物理量柔性触觉传感;实现微细动作精确操控与触觉感知,成功集成到智能假肢与机器人上,实现物体的准确可控抓握,使机器人实现触觉传感功能。

报告人简介:潘曹峰,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传感材料、器件及机器人触觉应用研究。在Nat. Photon.、Chem. Rev., Nat. Comm.、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引用19000多次,H因子77。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