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2-12-02 14:54:22  唐林 

12月1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秉承生命手性精细构型的水凝胶生物材料”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及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曹俊涛主持。

物竞天择,自然界生命体经亿万年进化出的手性结构呈现“组分简单、构型精细”的特征,并衍生出令人惊叹的优异生物性能,在维持正常生理功能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秉承生命体中手性分子有序组装、再现自然手性结构精细构型、发掘手性结构的生命意义,是揭秘手性科学和手性信息的必由之路。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教授课题组通过金属离子实现了对水凝胶手性螺旋超结构以及多级手性结构的动力学和智能调控,研究了手性水凝胶对手性结构生物学效应的影响,包括手性水凝胶调控干细胞分化、促进创面组织再生、杀伤癌细胞等作用,从而提出了“对称手性传递”超分子组装机理,揭示了自然手性结构精细构型的形成机制,发现了手性结构决定细胞命运的生物功能,推动了超分子化学和生物材料领域创新发展。

报告结束后,冯传良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水凝胶手性构建及调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让大家对“手性”有了深入了解,激发了师生对超分子化学领域浓厚的研究兴趣。

编辑:徐亚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