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张家超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讲学

2022-12-02 17:47:34  生命科学学院 

11月29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海南大学张家超教授在线为师生做了题为“热带益生菌资源开发利用”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等聆听了报告。

张家超以益生菌为主线,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立足海南岛,聚焦热带条件下宝贵而独特的益生菌种质资源,开展从基础到应用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他从海南岛传统发酵食品和健康长寿老人肠道菌群着手,广泛采集相关菌株样品,结合高通量测序及纯培养技术,分离了5000多株乳酸菌菌株,初步建立了华南地区较大规模的热带有益乳酸菌菌种资源库。张家超以筛选到的LpHNU082菌株为例,详细介绍了从菌株特性、适应性进化、定殖等基础研究到乳制品产品开发、临床研究等应用研究情况。报告内容系统、全面、深入浅出,为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方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张家超就益生菌资源开发利用等相关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张家超,教授、博导、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热带多糖资源利用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理事,获国家优青资助(2022年),入选海南省“南海名家”资助计划和海南省“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热带益生菌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代表作包括Microbiome、ISME J和Engineering等高水平期刊,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