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武文杰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3-03-16 09:10:17  商学院 

3月14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暨南大学武文杰教授在线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机场布局、可达性与地区经济发展”的学术讲座。商学院部分老师、在校研究生及本科生在经管楼308会议室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杜辉主持。

武文杰教授基于21世纪初第一个10年以来中国新建的约60个机场为例,将区域性支线机场布局与制造业企业、县级经济社会数据相结合,系统检验了机场新建或扩建带来的地区可达性提升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地区制造业生产率和GDP的增长。研究表明,新机场开通带来的地区间旅行时间减少以及国内可达性水平提升,促进了机场所在地工业企业生产率和GDP水平。武文杰表示,此正向效应主要源于新建机场减少了附近地区的陆路旅行时间。新建机场促进工业部门产出增长的可能机制在于商务旅行、航空货运成本降低以及与之相关的集聚经济。由此揭示出一个重要证据,机场在陆地端的可达性提升效应或许是机场选址的重要因素。若将上述结论推广到整个国家层面,2001-2009年间中国机场网络扩张所产生的地区市场可达性水平显著增加,进而推动工业产出获益,或许是21世纪初期以来中国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与武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