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勤务学院陈正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05-19 17:05:46 

5月18日下午,应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和河南省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陈正汉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岩土力学的理论模型和科研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葆春主持。

陈正汉教授以土力学中的相关理论模型和解决工程问题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为背景,通过相关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建立理论模型应注意的问题、建模方法、建模过程及修正模型的方法,给出了评价理论模型真伪优劣的标准。他结合自身经历总结了对土力学创新研究的10点意见,指出了岩土工作者应具备的素质,对青年学者提出建议。陈正汉表示,建模可分为归纳法、演绎法、混合法3种方法,只要把握好弄清两头、抓大放小、实事求是、有机结合4个要点,以及假设合理、物性鲜明、应用简便3个基本原则,就能更好地建立模型。陈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大家刻苦努力,做学问要摒弃浮躁、潜心钻研,做到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自主创新。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陈正汉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此次报告使师生们对土力学理论模型和研究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和理解,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陈正汉,博士、教授、博导,全国优秀教师,“黄文熙讲座”主讲人,“黄文熙-陈宗基岩土力学成就奖”获得者。长期从事非饱和土力学与特殊土力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力学》等学术专著3部,主编《非饱和土试验方法标准》。率先研制成一系列非饱和土测试设备,创新和发展了非饱和土与特殊土力学的基本理论,自主设计了分析非饱和土多场耦合的系列计算软件,成功解决了小浪底大坝安全稳定等多项重大工程的疑难问题。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