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信阳师范学院2017年度十大新闻和人物评选

2018-01-01 09:46:45  新闻中心  本站编辑 

编者按:

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

新闻是历史的初稿,历史是新闻的定稿。

为充分反映和梳理2017年我校具有重要影响的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热情,凝聚起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强大正能量,学校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十大新闻和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经网络投票、二级单位推荐,并报请学校主要领导审定,现将2017年度信阳师范学院十大新闻和年度新闻人物予以公布。

一、信阳师范学院2017年度十大新闻

1.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校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校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举行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党代表进校专题辅导等。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作了“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加快实现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辅导报告,校长李俊作了“深刻理解新时代 牢牢把握新要求”辅导报告,在全校范围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当下,全校师生员工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努力在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为出彩的新篇章。

2. 省委对我校主要领导进行调整

主要领导的调整配备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17年1月12日,我校在理科楼报告厅召开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河南省委关于学校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宋争辉任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俊任信阳师范学院院长。一年来,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担当大任,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新成果、办学新成效,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受到了社会各界和舆论的广泛好评。

3. 学校美誉度持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2017中国师范类大学排行榜”中,我校在全国排名位居第38位;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我校排名全国第223位、河南省第五位;在武书连2017“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校排名全国282位、河南省第八位。我校第四次获“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办学经验和成就高频次出现在中央、省级媒体与五大门户网站,师生、校友自豪感和认同度显著增强,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学者名师荟萃、莘莘学子神往、优秀人才辈出、特色影响显著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正成为学校在新时代下的高等教育形象。

4. 我校炎黄学研究院成立暨炎黄学学科研讨会在京举行

12月23日,我校在北京中国国学中心举行了炎黄学学科建设暨炎黄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刘庆柱、王宇信与我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副校长刘彦明等30余位专家学者、领导出席成立大会。宋争辉向徐光春颁发了炎黄学研究院院长聘书,李俊向徐光春、王震中颁发了炎黄学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书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等省内外媒体对炎黄学研究院成立进行了集中报道,评价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的创造性举措,是立足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自觉的务实性担当。

5. 人才强校工作进入快车道

师资是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重要指标和要素。2017年,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115人,历年最多,评聘了51名高级职称人员,创造性引进了国家级学术团队,建设了充满活力、有序竞争的教师梯队,中青年教师成长环境更为优化,“南湖学者”奖励计划效应明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高效精干的教师队伍成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宋争辉荣获“2017年度河南高等教育突出贡献人物”,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李俊受聘首届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彦明荣获2016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宋新宇获批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第三次入围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武崇申荣获河南省“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郑云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6. 首次为全体毕业生举办盛大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是我校首次举行全体毕业生参加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张景龙等5513名2017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被授予学士学位;刘赛尔等216名2017届研究生毕业生被授予硕士学位。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典礼并寄语毕业生要“播种梦想、点燃梦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立志做大事,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李俊教授发表了题为《愿历尽千帆 归来仍少年》致辞,被毕业生、家长、校友和舆论点赞。

7. 我校成为河南省“十三五”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学科是高等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学校办学实力、特色和水平的集中体现。我校从人才引进、科研经费投入、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条件保障、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在学科方向凝聚和特色强化上形成了鲜明的优势,进入河南省“十三五”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与闽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开始在我校学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C+)、数学(C-)学科进入榜单。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发布,在《2016年全国99个一级学科大学排行榜》上,我校14个一级学科榜上有名,名列全国同学科前100名的学科有7个。在《2016河南省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上,我校名次比较靠前。

8. 科研工作稳中有进

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了质的的飞跃,河南省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微电能源重点实验室获批。我校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15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8项、省部级项目119项;纵横科研项目到账经费7046万元。宋新宇荣获第八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立智库型学术研究机构信阳发展研究院,建设大别山红色资源与文化发展研究院,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融合,服务区域发展水平不断增强。

9. 人才培养满意度不断提高,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专业建设不断加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率和就业竞争力全方位提高,初次就业率达90.02%,比全省平均就业率高8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南湖创星众创空间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取突破,朱桂琴教授《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首次获批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豫南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获批,我校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省第十四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团体一等奖。以“面向2030的高等教育现代化:国家行动和高校发展”为主题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 2017 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研讨高等教育现代化前沿课题,聚焦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与责任,特别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现状与出路进行了研判。

10. “讲好价值观故事 争做新时代青年”活动释放育人品牌效应

2017年以来,我校构建符合青年学生内在需要的、回应青年学生诉求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模式——核心价值观教育故事化具体化生活化。通过开展全校性“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用问题意识“想明白”,教育学生学思结合“说明白”,引领学生知行合一“做明白”,促使大学生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扣好价值观形成的“第一粒扣子”。这种创新被教育界称赞为新时代价值观教育的新作为,是塑造新时代青年的“引领工程”,春风化雨学生2万余人,舆论聚焦点赞30余次,已经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品牌效应和育人成效。

二、信阳师范学院2017年度人物

宋新宇 教授

主要事迹:2017年,荣获第八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批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第三次入围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再次感谢全体师生和校友的参与,感谢网友的支持!恭祝大家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编辑:朱四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