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唐劲驰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17-07-03 09:59:31  新闻中心  饶本强,王磊 

6月30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唐劲驰研究员来我校讲学,在贤林讲坛报告厅作了题为“科技创新助推广东省茶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生科院院长袁红雨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唐劲驰首先介绍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及其科研实验室、省级茶树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茶树种质资源圃和科技园区等平台建设情况。然后介绍了广东省茶产业发展概况、茶产业发展的优势及其存在的问题。接着,唐劲驰研究员从茶树遗传与种质创新、茶树生态栽培、茶叶加工与新产品开发、茶叶质量安全等四个方面重点讲述了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目前取得的研究水平与科研成果。最后,唐劲驰研究员介绍了该所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合作与交流、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以及生态茶园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报告会结束后,唐劲驰参观了我校茶树生物学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并与我校茶学科研人员就双方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进行了探讨和深入交流。当日下午,唐劲驰还考察了信阳毛尖茶主产区之一的车云山茶叶生产基地,参观了车云山顶峰茶叶合作社信阳毛尖茶传统制茶工艺流程。在信阳访问期间,唐劲驰研究员还与信阳市浉河区茶叶局、信阳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信阳祥云茶叶等茶业领域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就助推信阳茶产业发展进行了会谈和交流。

唐劲驰,研究员,农学博士,植物营养学博士后,现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兼茶树生理与生态栽培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广东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主要从事茶树栽培及营养生理研究,2011年在美国普渡大学农学院植物科学实验室进行为期1年的访问学者研究。主持国家星火计划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6项;主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专项、广东省农业攻关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要负责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948项目子课题研究,同时也是“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子课题及国家“十二五”支撑项目子课题责任专家。申请发明专利5项,授权3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参编著作2部。在Plant Cell&Environment、Scientia Horticulturae、中国农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多篇。

编辑:王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