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2015】师院新常态

2015-12-31 08:28:11  新闻中心  本站编辑 

信阳师范学院新常态已经深深扎根于这片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的大别山红色沃土,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高等教育发展大格局中,掀开了更加开放、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历史新篇章!

——出彩2015出彩师院人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

对中国教育来说,2015年注定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既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又是教育规划纲要的期中大考,许多新推出的改革举措,正面临时间的检阅;对中国高等教育来说,是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科学谋划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对信阳师范学院来说,是不平静也不平凡的一年,是开启信阳师院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之年。

师院新常态是开放的、活力的、创新的新常态。

师院新常态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内涵式发展的新常态,是更具特色发展、更高水平发展、更可持续发展的新常态。

师院新常态是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主动而为,顺势而为,担当进取,全力以赴提升办学水平和层次的新常态。

认识师院新常态,适应师院新常态,引领师院新常态,才能构建更加出彩的师院!

2015年,师院喜气开年,精彩落幕。在高等教育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寻求突破,是师院人必然的选择,更是师院人担当奋斗的路径指向。时光跑步向前,历史见证一切。这一年的师院新常态告诉我们:发展的机遇更多了,发展的前景更好了!

这一年,我们步履铿锵;这一年,我们沉潜担当;这一年,我们激流勇上;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一个更加开放、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信阳师院扑面而来!

2015年,在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带领下,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既有让我们自豪的40周年校庆活动、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入选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国家级项目数量获批数量创新高等代表办学水平和实力的指标“硬”起来;还有让我们暖心的教职工住房、餐厅、子女上学等民生问题的解决。当然,还有那些代表师院情怀的“最暖宿管阿姨”、“骑摩托车家访的班主任”、“土教授”……

站在不惑之年的节点,师院人感恩拓荒者的筚路蓝缕、拓基创业、担当前行、薪火相传。翘望未来,师院人以风华正茂的姿态,以更宏大的气魄,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全力以赴,去实现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

流金岁月,铭刻发展的历程;似水年华,传承奋进的誓言。身为师院人,我们愿意用欣赏和挑剔并存的姿态评判之,愿意用激赏和理性共融的目光审视之。新闻中心对一年的主要成就进行梳理,荣耀和力量、检视和鞭策共有之。时间紧张,水平有限,难免挂一漏万,不足之处,敬请师生校友批评指正。

教育教学取得新成绩

教书育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职能。这一年,我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水平。以本科教学工程为抓手,专业建设卓有成效,课程建设取得突破,教学团队建设成绩突出;进一步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获批金融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绘画3个应用性新办专业;经济学、心理学、物理学三个专业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影视艺术学》和《魅力教师的六项修炼》两门课程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公共教育学》、《常微分方程》和《植物学》三门课程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等4门河南省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通过省级验收。物理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高等数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质量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学子在各级各类竞赛、比赛中获200余项奖励,周婧玉、张海龙获第18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华中赛区二等奖;张耀文、李柳潇荣获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另有25人获一等奖、72人获二等奖;陈雪、杨兵荣获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二等奖;在全国第二届高校地理师范生“中教启星杯”教学技能大赛中,李曼秋、白蕊分获本科生组特等奖和研究生组二等奖;在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经济学院2013级学生武玥伶荣获“校园之星”全国第二名;“E储即发”团队获得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比赛一等奖;“E路YOU我”团队获得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比赛二等奖。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完成了翻译硕士、教育硕士、工程硕士(化学工程)专业学位专项评估材料整理上报和迎接专家进校考察等工作;5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个团队获第十二届“中关村青联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3个团队获三等奖;张熙获第一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温二虎、张熙均获“优秀教学设计奖”。

协同创新迈出新步伐

协同创新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根本要求,是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根本途径,是破解现实发展难题的战略选择,是实现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

“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入选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将按照“打基础、上水平、求突破”的总体思路,坚持“对接国家计划、服务重大需求、强化优势特色、加强绩效管理”的建设原则,用10年时间,加大力度,持续投入,建成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学科群被确定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的特色学科,对提升我校学科特色和影响力,提高学校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级项目获批29项创新高。另获批省部级项目56项、厅级项目305项。获得省级科研奖励14项、厅级科研奖励236项。多渠道争取科研经费。截止目前,我校纵横向项目到账经费达到1158.62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1081.4万元,横向项目经费77.22万元)。比2014年增长了26 %(2014年纵横向项目到账经费共919.8万元)。与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签订教育合作协议,与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签订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协议,与信阳市农科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新成立了“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环境与规划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所”和“南北过渡带研究中心”等5个校级科研机构。“大别山农业生物保护与利用工程中心”在验收工作中获“优秀”等次;河南省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院士工作站获评为“河南省优秀院士工作站”;“纳米材料分析”团队获批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传媒学院与河南小樱桃动漫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协议,工商管理学院与百度营销大学共建互联网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这一年,我校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发展重点学科,建设科研团队,统筹调配平台建设资源,搭建拓展了学校、师生的发展平台,为学校综合实力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术交流开阔新视野

开展学术活动是学校发展科研和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是活跃学术空气、营造学术氛围的有力措施。这一年,大力加强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学术交流的层次与水平,提高学校学术影响力。2015年我校共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活动238人次。举办了学术会议17场次,其中国际性学术会议1场,全国性学术会议8场,地方性学术会议8场,并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几何与非线性分析国际会议,第十四届全国李代数会议,第五届中国生态学俱乐部学术研讨会,全国“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全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政治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2015年中国地理学会(华中地区)学术年会,大别山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青年学者学术会议, "红色四望山暨多维视角下的大别山抗战”学术研讨会,淮河文化研究座谈会,首届淮河流域音乐文化学术研讨会,河南省高校第四届物理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河南省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30届学术年会,河南省物理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河南省高校自然科学学报质量提升工程研讨会,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光伏应用技术研发平台学术委员会会议,微波与信息技术专题研讨会,建筑节能材料学术论坛,“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与经济转型”学术论坛,中原书画协同创新研讨会等,都引起校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守正研究员,我校校友、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墨西哥国立理工学院王金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霍裕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教授,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兴中教授,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敖平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我校校友、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薛愿超研究员等来自国内外的1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杰出校友做客我校,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学术盛宴。文化在这里交融,思想在这里碰撞。 同时,师生走出校门展风采。宋新宇 、柳合龙应邀参加“第五届中日韩生物数学会议”;吴圣刚、刘振平参加“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第七届年会”;10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泰国任教;师生代表赴台湾参加“2015东亚青年儒家论坛暨研习营”等。

40周年校庆树立好典范

10月28日,庆祝信阳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我校师生、海内外校友与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襄盛典。庆典回首了学校创业兴学的风雨历程,分享了学校进步发展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校长宋争辉表示将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为学生向往、人才辈出的英才摇篮;打造成为名师荟萃、大师云集的人才高地;建设成为协同创新、科技发展的源泉之所;建设成为启迪思想、引领风尚的文化殿堂,全面推进学校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上,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副主任刘承波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深入阐述“大别山革命老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校的转型发展之道。

校庆期间,专家学者云集,先后有1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和杰出校友,来校开展了80余场报告、座谈等学术交流活动,涉及文学、史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发展现状和研究前沿的问题,让40年校庆成为名副其实的“学术为本、高效节俭”的学术盛典。

《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家主流媒体赞誉学校别样庆生,扎根老区40载育人20万。

人才引进取得新成效

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不仅是高校改革和发展的头等大事,而且是提高国家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面对高校之间人才竞争的激烈态势,我校采取得力措施,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力度,逐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切实加强教师师资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启动“南湖学者奖励计划”;按照高层次人才引进“三看”标准,全年共考核博士102名,最终确定接收博士(后)52人,已到岗46人;招聘硕士研究生36人;全年聘请兼职教授22人、“南湖客座教授”4人;先后获批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资助对象1人、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2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教育厅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8人;受聘上岗基础数学学科河南省讲座教授聘1人;遴选了2015年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20名。

招生就业再添新成果

2015年我校普通本科录取新生6461人,其中普通本科文科录取最低分485分,高出二本线30分,普通本科理科录取最低分487分,高出二本线29分,创历年之最。

学校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作学校重点工作来抓,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年终就业率达到95%,高出全省平均值。举办就业双选会,深入开展创业引导教育,开设好《创业基础课》,邀请专家深入培训,帮助学生掌握创业的基本理论和要求,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的信阳市浉河区捷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大学生就业及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资金8万元;创业实践项目“互联网+启航电力能耗实时监控系统”荣获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并喜获信阳市政府、科技局颁发的创新创业奖励资金10万元;“南湖创星”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校园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书香校园

“再次步入师院校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风景大不同’:湖光山色、鸟语花香、书声琅琅、钟灵毓秀,确是名副其实的‘书香花园’!”这是师院人的老朋友——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教授10月来校时的感慨。

学校于3月中旬至10月底实施了“校园环境提升工程”。拓宽校园主干道,铺设5CM细粒式沥青混凝土31227㎡,在原有减速带位置设置震荡标线18处,在沥青路面上铺设污、雨、排水、通讯等窨井盖板124个;全面建成10KV供电专线,完成电缆、光纤隐蔽工程;实施理科楼、逸夫楼报告厅、音乐厅、艺术楼报告厅的装修改造及灯光音响系统改造、LED视频系统改造工程;完成了老图书馆门厅、楼梯升级改造项目;实施体育馆地坪涂料涂装工程;维修了塑胶运动场和老网球场、科楼西篮球场、化学楼前篮球场;实施文心园及周边环境改造工程,突出各自特色,使校园的山水、园林、建筑、道路等达到了使用、美化和育人功能的和谐统一;重点完成半亩塘改造,在保持原有地形地貌、水域面积、生态植被的前提下,通过建造跌水景观、培育水生植物等手段改善水质;通过对驳岸的整治,修建亲水平台、木栈道,增强亲水性,丰富岸线美感;瀑布从文心亭倾泻而下,源头活水自高处来,提升了景观效果;成功建设校史馆和茶学专业实训基地。秉承“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的文化育人理念,在景明路中段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墙,在明德广场西侧设立“豫风楚韵、人文渊薮”主题文化墙,在西运动场东侧设置“华夏文化长廊”;新建图书馆智能化阅览室。

校园环境提升工程是是“创新”、“协调”两大发展理念运用于我校校园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通过集中实施52项建设工程,基本解决了后勤保障能力不足、环境建设层次不高等问题,改变了校园面貌,改善了办学条件。

开放办学开创新局面

随着我国高校对外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和教育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我校不断谋求更深层次、更广泛、更宽领域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积极推进开放办学和“走出去,请进来”为抓手,切实发挥对外交合作流工作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签订校际教育合作协议7项;成功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9项;国际人才合作项目1项;教师出国(境)学术交流共27人次;与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建立校际联系,双方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在教师交流、学生互换、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并将于2016年暑期联合开展中法大学生夏令营项目:“魅力信阳 • 最美中原 • 丝绸之路”。与台湾静宜大学签订互换生合作协议。

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生工作、人民武装工作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目标,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胆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一年来,学生工作和人民武装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编发《思想政治教育材料选编》6期和安全知识合订本6300册,景明网刊发各类信息5000多条,制作“校园视点”8期,年浏览量近200万次,“道可道BBS”论坛注册人数突破3万人。开展了第六届辅导员优秀论文征集评选工作,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承办了河南省2015年度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征集评选工作。面向全校学生,发放了《大学生宗教知识手册》,承办了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豫南赛区比赛,我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7月11日至15日,我校在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武汉大学)举行了第二十三届学生工作研讨会暨第八届辅导员论坛。选派15人次参加了华东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培训基地的辅导员培训。举办了“辅导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培训140人次。组织开展了辅导员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和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活动。2015年,辅导员柴九昌在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奖,并被授予“2014年度暨首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教育科学学院张丽老师获得“河南省优秀辅导员”称号。开展了第四届学生工作案例征集评选工作和召开辅导员经验交流座谈会,交流了经验,促进了工作。

举办了2015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6100余名新生参加了军训。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举行了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第二届校园短剧大赛,召开了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专题工作会7次,尤其在上合组织会议期间,加强重点群体管理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了各项工作稳定。印发了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和实施了《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学生公寓存放和使用安全隐患物品的处分细则(试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作出重点部署;做好敏感节点的安全工作。每当节假日来临之际,都通过学生处网站和宣传栏向学生发出温馨提示,提醒广大学生注意安全,增强防范意识。

宣传师院扬美名

对外宣传是提升学校社会形象的有效途径。这一年,我校在对外宣传工作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创新思路,加强策划,拓宽渠道,增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互动,打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互通互融的宣传机制,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宣传格局初步形成。

党委书记卢克平在《人民日报》撰文“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引领方向,校长宋争辉在《河南日报》撰文“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全方位介绍学校40周年校庆活动。

重点策划、全方位宣传学校大事喜事。重大喜事重点策划、广泛宣传,展示了我校的办学成绩和实力。《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新华社、人民网集中报道了40周年校庆活动、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成立情况,《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出版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华读书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师报》等集中报道,河南省台湾研究会成立和第十四届全国李代数会议、全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政治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全国学术研讨会等都被《河南日报》、《东方今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新媒体给力典型宣传,树师生和学校美好形象。学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外宣工作新秀,成为传播师院声音、讲述师院故事、传递师院情怀的重要外宣阵地,从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信阳师院的土教授”“骑摩托车家访的班主任”“信阳师院最暖宿管阿姨”等话题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转发,话题阅读量突破千万,登上各大门户网站主页。信阳师范学院微信结合人才引进工作策划发布的“信阳师范学院给您的,不只80万”阅读量近3万,被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原文转发,深受各好评。校庆期间,新浪微博首页推出“信阳师范学院建校40周年”头条tips,学校微博校庆专题策划“你四十,我青春”于10月29日位居热点话题第二位,该话题总阅读量近190万,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社会影响,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2015年,我校对外宣传工作秉承“讲好师院故事、传播师院声音、提升师院形象”的宗旨,积极向社会展示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为提升学校美誉度,提升学校的综合影响力作贡献。同时,加强与社会媒体良好的沟通和联系工作,向媒体记者提供对外宣传线索,联系媒体记者赴校采访,建立起良好的校内外新闻舆情氛围等,围绕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精神文明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强校、校园文化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成立、40年校庆等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中国教师报》、《中国科学报》、《中华读书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商报》、信阳日报和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刊发3000余篇新闻作品。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着力构建“文明师院”,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2月份,连续3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3月份,印发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对全校创建工作作出总体安排。4月份,评选表彰第33届运动会“精神文明单位”;以“学‘最美信阳人’、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邀请信阳市“最美乡村教师”、罗山县彭新镇公山村小学教师李化勇做客道德讲堂,400余名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受教育。6月份,以庆祝“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契机,在学九餐厅开展“迎端午•包粽子•我的节日 我动手•爱我中华”主题活动;在逸夫楼多功能厅举办端午诗会;组织近20名教工志愿者赴信阳市马鞍山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礼物和温馨祝福。教师节期间,利用宣传橱窗举办“红烛礼赞——优秀教师风采展”,在校园布置宣传标语,并通过校报、广播电台、校园网等媒体,及时报道学校庆祝教师节开展的各项活动,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11月份,成功举行“你用电 我用心•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组织千余名师生在音乐厅观看了大型新编历史剧《开漳圣王陈元光》、《芝麻官下江南》、《徐九经回乡记》;以“弘扬法治精神,激扬青春梦想”为主题,承办了信阳市首届高校大学生法治文艺汇演。《清廉颂》荣获全省高校大学生法治文艺汇演一等奖。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励志读书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11月18日,由河南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副处长赵勇任组长的“全国文明单位”年度复查组来我校,全面考核了学校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我校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积极展示“魅力师院”,为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整合教工协会、学生社团等志愿服务力量,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师生志愿者注册登记率达到100%。春节前夕,看望慰问了信阳市“最美乡村教师”李化勇和“最美村干部”提名奖获得者李化中。先后5次组织教工党员志愿者200余人赴信阳市敬老院、干休所、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先后8次深入社区,现场解答有关孩子心理健康的问题。校园文明纠察队和大学生志愿者分2组在东方红大道中山路口和文化中心路口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和交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劝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从6月中旬至12月中旬,战酷暑、冒严寒,每天早、中、晚3次不间断,参与学生近10万人次,多次受到信阳市创建办通报表扬。深入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根据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甘元村小学生的成长需求,购置了价值近五千元的体育健身器材,与甘元村小学生一同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根据甘元村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为该校援建电脑室,购置了8台电脑,配备了桌椅,接通了网络,改善了办学条件。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回顾过去,我们在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面向未来,实现学校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任重而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俱在。我们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韧的毅力、更加执著的努力,深化改革,夯实内涵,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全力以赴,为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而担当奋进。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师院新常态不是空洞虚无的名词,不是遥不可及的抽象存在,而是实实在在的、铿锵有力的发展步伐,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水平的前进脚步。在这个高度竞争、机遇无限、跨越发展的时代,每所大学都有出彩的机会,但机会不可能从天而降,关键是要通过改革创新、以新常态的思维,来把握学校发展的着力点;以新常态的思维,来应对全国全省高校之间的激烈竞争。

党委书记卢克平说:“‘新常态’要求我们树立新形象、弘扬新风尚、展示新作为,用实际行动营造校园教书育人‘新生态’,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着力点,披坚执锐,克难攻坚,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校长宋争辉说:“面对高校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等不起,面对全省高校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态势我们慢不得,面对全体教职工的殷切期盼我们坐不住”,惟有全力以赴,激情担当,才能使师院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2016,让我们一起去尽情拥抱更加开放、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信阳师范学院吧!让我们一道去构建更加出彩的信阳师范学院吧!

编辑:朱慧花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