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06-19 11:27:12 

6月17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学术研究的几个问题”学术讲座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若干前沿问题”专题报告。校长李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善、党委书记唐国战、党委副书记徐永新、副院长程晋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2019级全体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门献敏主持。

在学术讲座上,肖贵清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验,以学术论文研究为切入点,从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的含义、论文的选题和题目的确定、搜集资料和引用资料、论文的写作提纲、论文的写作和修改五个方面对如何写好学术论文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指出,教师在学术研究中要科学、精准地拟定论文标题,把握当前的学术热点,契合时代发展的主题与方向,争取写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接着,肖贵清针对学术研究的几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在线师生获益良多。

        在专题报告会上,肖贵清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宽阔的学术视野带领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若干前沿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他强调,教师要把政治话语、学术话语与教学话语相统一,筑牢自身理论基础,注意在课堂上意识形态的传输,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随后,肖贵清教授在线同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研究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针对师生提出的疑难困惑进行解答。门献敏做总结发言,指出本次报告具有高度的理论性和学术性,广泛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对提高师生的论文写作水平及学科项目的研究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肖贵清,现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客座研究员、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社科研究项目20余项,主编、合著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等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及其它刊物转载和转摘,多次获省级以上教学和科研成果奖。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