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涂险峰教授、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07-13 15:20:22  徐洪军 

7月13日,应文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涂险峰教授,《河南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从外国文学经典看‘姿态性的情感与信仰’”和“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双雄并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教授主持,近3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涂险峰从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的“第二滴眼泪”谈起,指出昆德拉所谓“情感型的人”表现出“对镜自照式”的情感姿态,他们将情感上升到至高的价值范畴,造成对外部对象特殊性无动于衷的姿态和自欺结构。接着,涂险峰追溯了构成现代信仰支撑逻辑或策略的姿态性实质,分别阐释了德尔图良、克尔凯郭尔、舍斯托夫、薇依等人的信仰表达方式,揭示了其“为信仰而信仰”同昆德拉笔下“为爱情而爱情”情感姿态的一致性。涂险峰认为,现代语境中姿态性情感与信仰的逻辑策略,可以溯源到卢梭的“善感性”,呼应着现代性进程的“脱魅”,而要克服其中暗含的逻辑悖论,只能通过主动地在被动状态“交付自我”才能实现。

李伟昉从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生平、时代和日本汉学家青木正儿的评论谈起,指出两位作家在使命担当与主题表达两个方面具有共通性;分析了他们所处的政治、思想和文化背景的相似特征,指出两人都面临着“呼唤人性、解放个性”的历史潮流和庄严使命;以《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牡丹亭》和《紫钗记》为例,阐明了两人创作的共同主题:赞美个性解放,争取爱情自由,婚姻自主的权利;指出探究两位作家共性特征的意旨,是要在文学与文化可通约性的基础上,找到不同国家之间交流、对话和共处的最佳途径。

在点评和互动环节,两位专家对师生的提问一一解答,并结合自身经历指点学生如何读书和开展研究,鼓励师生在文学领域继续深造。

涂险峰: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留学,为费曼项目访问学者。出版《质疑与对话》等学术专著,部分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学术年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摘要、转载,或译成外文出版。曾获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多项优秀教学奖。

李伟昉:河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出版学术专著7部,译著1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