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孙中生研究员和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薛愿超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20-08-27 09:06:02  荆胜利 

8月25日上午,北京生科院孙中生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薛愿超研究员应邀在生物楼414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孤独症的遗传学研究新进展”和“RNA结合蛋白与转录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袁红雨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孙中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孤独症的临床症状及其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并大数据分析表明孤独症为一种复杂遗传病,然后通过对孤独症人群进行外显子组学和全基因组学分析,发现与神经系统发育相关的四大类基因在孤独症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孤独症治疗提出了理论依据。薛愿超研究员以RNA结合蛋白(RNA binding protein, RBP)为研究对象,针对RBP如何通过启动子和增强子RNA调控转录的重大科学问题,分别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创建RIC-Seq新技术解析RBP介导的RNA-RNA相互作用的重大研究突破,以及RBP(ROD1)在AID对靶位点的特异性识别新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系统地阐明了多个RNA结合蛋白在细胞分化、转分化和癌变等过程中调控基因表达的规律。在互动环节,两位专家与师生们就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会结束后,孙中生研究员和薛愿超研究员就如何提升“大别山特色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以及医学院建设规划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展开了广泛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在校期间,副校长刘彦明亲切接见了两位专家。

孙中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遗传学会表观遗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Hormones and Behavior 杂志编委。1982年北京大学学士,1992年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博士,2010至今任北京生科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疾病及生命现象的基因组及表观基因组研究,疾病及生命现象的生物钟调控机制研究,表观基因组分析算法及工具的开发。

薛愿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至2004年于信阳师范学院生物系本科学习,2010年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全职回国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先后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级人才项目资助。主要研究RNA结合蛋白在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调控转录和表观遗传的功能机制。近年来围绕RNA结合蛋白在细胞分化、转分化及癌症发生等方面的作用开展了系统性探索,取得了一些前沿性进展,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Mol Cell、Nat Neurosci、Cell Res等发表20多篇研究论文。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