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后雄教授到我校讲学

2020-11-07 12:29:05  赵方方 

11月4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后雄教授在教四T2教室作了题为《“三新”时代素养导向的高中化学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公费师范生、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信阳市一线教研员、多名化学专业校友、优秀骨干化学教师莅临现场聆听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鹏主持报告会。

王后雄教授以“三新”阐述了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并对课程标准与修订进行了解读,主要从课程改革嬗变轨迹、学科核心素养的凝练、素养之间的层级关系和化学教育观念的转变4个层面对化学学科素养内涵进行深入剖析。从“素养为本”的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设计的理论依据和实施的教学策略4个环节诠释高中化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具体路径。以“什么样态的知识,学习方式以及教学模式”讨论如何有利于学生的学科素养的发展,强调了问题驱动整合式教学,主张深度学习,一对一学习。从学业质量标准、学业质量水平、学业质量要求和高考命题转向4个角度对高中化学教学内容要求、学业要求与学业质量与标准之间的关联进行详细分析。在讨论交流环节,王教授解答了参会同学提出的问题,他指出,作为师范专业学生要深度学习,积极参加教学实践,扎扎实实地开展教育实习工作,多了解新课标,多对比新教材,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他希望,同学们注重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赋予其感染力和表现力,深入了解教学环节以及活动设计意图,尽快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全面成长成才。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