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立身 善作魂

2019-11-25 08:55:41  新闻中心  刘钧歌 

诚立身 善作魂

我一直很欣赏这样一段格言:人生之舟,不堪重负,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失去了美貌,有健康陪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学追随;失去了才学,有机敏相跟。但失去诚信呢?失去诚信,你所拥有的一切:金钱、荣誉、才学、机敏……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如过眼云烟,终会随风而逝。这说的就是诚信的重要性。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精华。邓小平同志说:“讲信义是我们民族的传统。”具体来说,“诚”是尊重事实、真诚待人,既不自欺也不欺人。朱熹曰:“诚者,真实无妄之谓。”“信”是忠于良心、信守诺言。中华传统美德把诚信视为人“立身进业之本”,要求人们“内诚于心,外信于人”。小时候大人总教导我们要诚实守信,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直到有一次听到父亲的谈话才知道:诚实是成功的基石。

我哥哥大学毕业后,四处找工作却处处碰壁,回到家里更是连话都不愿意说,总觉得这几年大学白上了。看着自己同学在工作上风生水起,很是自卑。哥哥总觉得自己失败受挫是因为太过老实,不够圆滑。父亲看到哥哥这个样子,不免有些担心。一天晚饭后父亲和哥哥进行了一次长谈,旁听的我,也是受益匪浅。

“一时的失败没有关系,保持这种诚实本分的品质才是最重要的。”父亲给我们讲了一个他年轻时的故事。多年前,父亲的一个老乡因抢劫锒铛入狱。刑满释放后,好几个月找不到工作。有一天,在一个建筑工地上,他无意间遇到了我父亲。当时父亲是工地上的一个小包工头,还算有些权力,就安排他这个老乡当了一个力工,吃住都在工地上。“先干着吧,等以后有了好去处再说”父亲说。父亲和这老乡其实不算熟络,父亲在朋友聚会的时候,才知道他的这个老乡犯了事,但父亲没说别的,还是让他留下了。不管怎么样,暂时总算有了一个落脚的地方,当时那个人很感激父亲。

有一天,父亲拿了5000元钱回来,说是向老板要了半年才要回来的。当时天太晚,已经没有回去的客车,要在老乡的棚子里将就一宿。父亲还弄了花生米、香肠和几瓶啤酒。两个人聊起小时候的事情,父亲有些不胜酒力,喝了两瓶就有些摇摇晃晃了。那位老乡心里就有了坏念头,那些藏在心底的“恶”又蠢蠢欲动了。在监狱里改造了5年,他以为那些“恶”已经被连根拔除了,没想到它们还在偷偷地生长,使他的灵魂跟着扭曲变形。

他不时地盯着父亲的包,他想:如果现在下手,父亲没有防备,会很容易得手。于是,又开了一瓶酒,想让父亲醉得彻底些,那样他成功的机率会更高。父亲又喝了一大口,然后就嚷嚷着要睡觉。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父亲睡觉前竟然把装钱的包塞到了他怀里,对他说:“我喝多了,你替我拿着吧,我对自己不放心。”然后脸冲里,呼呼就睡着了。

“天赐良机!”他这样想。握着那鼓鼓囊囊的包,他心慌意乱。那些钱对于他来说,诱惑巨大,况且天已经黑了,他转眼间就可逃之夭夭。他试着起身开门,父亲没有反应,依然鼾声如雷,睡得香甜。

他很快融入到了夜色里,却忽然停住了脚步,心底的“恶”有些退缩了。他想到,这几个月里,他受尽人们的白眼和怀疑,所有的人都因为他曾经是劳改犯而拒绝他、排斥他,只有父亲帮了他一把,而且如此信任他,对他毫无防范之心。如果自己真的拿走了这些钱,就是给唯一信任自己的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多让人寒心。“做人不能这样”他这样想着,折回身,重新回到棚子里,又躺到了父亲身边,父亲的鼾声依旧排山倒海。

他终究没有拿走那些钱,早上他把包递给父亲的时候,突然松了一口气。因为一夜没有合眼,他的眼睛红红的,父亲问他怎么了,他撒谎说怕钱丢了,一夜没合眼地看着它。父亲忙说:“对不起对不起啊,害你遭罪了。”

后来,这人白手起家,从一无所有的劳改犯变成了工厂的小老板。他的商品从不掺假,被人称道的品质就是诚信。与人谈起自己成功的经历时,他总会提起和父亲喝酒的那个晚上。

父亲讲到这里,看着我们说:记住,诚信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如果那个人当时放弃了诚信,有可能他会在监狱里度过一生,但他守住了那份诚信,才有了他现在的成就。每当站在利益和诚信的岔口,我就会时刻提醒自己:做好人,讲诚信,千万不要随波逐流。

《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句精辟的论述:“自古皆有死,人无信不立。”这“信”指的便是诚信。从小我们都在接受着“诚信”的教育:孩童时,“拉勾勾”的游戏让我们懂得了“说话要算话”;“狼来了”的故事警示我们欺骗别人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上了学,老师用一篇篇课文,一番番谈话,一个个例证教导我们要成为诚实、守信的人。我们知道了作业不要抄袭,考试不要作弊,不要欺骗他人,答应了别人的事情要如约完成。

诚信是青年立身的美德,崇尚诚信,古往有之。孔子创“三纲五常”时,把“信”与“仁、义、礼、智”并列为“五常”。孟子将诚、信结合在一起,提出了道德修养论。朱熹认为:“诚信是做人立德的根基,是人格修炼的起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把诚信作为立身处世之本和道德修养之基,为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奠定了深刻的品质基础。诚信是一种美德,早已融入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新时代的青年要立足社会,就必须从讲诚信做起。心里有诚意,说有信用的话,做有诚信的事,才能受人尊重、爱戴和信任。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