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千年古画“活”起来——记邓雪萍的“美术鉴赏”课

2019-11-25 08:52:09  新闻中心  张治宇 李妍 周凡琪 

让千年古画“活”起来——记邓雪萍的“美术鉴赏”课

“叮铃铃,叮铃铃……”上课铃后,一段优美的琵琶声浅浅绵绵地响起,像陈年老酒悠悠飘香,洒满了教室的每个角落。当学生还沉醉于此时,一幅宋代画卷在屏幕上缓缓展开,呈现在大家眼前。“有哪位同学知道‘美人上马马不支’与‘美人上马马不知’随着朝代更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吗?”耳畔浮起温柔而又坚定的声音,循声而去,讲台上是一位英姿飒爽、知性婉约的年轻女老师,她正是“美术鉴赏”公修课的任课老师邓雪萍,也是学生心目中的“宝藏老师”。每堂课都以幽默生动的语言风格和渊博的知识储备引起学生对这门课极高的兴致。这次,她又以一种耳目一新的方式为学生带来了一节生动活泼的别样美术课。在她的讲述下,一幅幅古画穿越千年,在学生面前,带着历史的气息“活”了起来。

随着邓雪萍抛出的一个个问题,课堂氛围瞬间活跃,在七嘴八舌的回答声中一个嘹亮的声音脱颖而出,“前者说的是马支撑不住,后者是马浑然不知!”“没错!这两句说的是杨贵妃和林黛玉,反映了从唐朝到清朝,人们审美标准的变化。不同年代的审美标准是不一样的,大家不仅要用当时那个朝代的眼光来鉴赏一幅古画,同时也要学会用新时代的思想看待古画的前世今生。”邓雪萍以小见大,通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分析阐述出美术鉴赏的深层道理。与学生密切沟通,双向交流,课堂氛围在不知不觉间变得轻松愉悦。

“这堂课,我们首先来欣赏这幅《重屏会棋图》,大家描述一下画面内容,根据官帽分析,思考一下图中四人的身份排名。”邓雪萍一边展示着图文,一边给学生些许提示,细致入微地讲述着这幅画的背景,为课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这副古画是南唐中主李璟请当时的宫廷画师而作,画中四位男子分别是李璟和他三个兄弟。(讲到这里,邓雪萍会给学生来个小插曲:“李璟也许不太出名,但他的儿子是教科书式人物李煜”。听到这里学生瞬间就能记住这位南唐中主。)“这幅画采取了画中画的形式,那么屏风后面的那幅画描述了什么?大家看这位人物样貌是不是和李璟很像?没错就是他!屏风后他面对着江山图是向往自然的一片赤诚!”邓雪萍侃侃而谈,为学生缓缓打开“美术鉴赏”知识殿堂的大门。

画中棋盘布局形似北斗七星,和三弟“一字并肩王”隐藏着中主的一统决心和杀伐决断的时代背景,其中表现出了“两个世界”:第一个世界指的是中宗李璟与三个弟弟下棋想营造出来的兄弟和睦之景,第二个世界是这幅画中屏风后面通过绘画表现出李璟“志在隐逸”的人生理想。以现在、过去、将来三个时态详细分析了画中“六个活动”,即屏风前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的“投壶,对弈,用馔活动”;屏风后从过去、现在到未来的三个活动“啜茗读书,夫人为其脱去纱帽三个女仆为其铺床,未来此后进入梦乡”。立足古画的每一寸,细致分析历史背景,看似形式晦涩、年代久远的古画经过邓雪萍的点拨与分析,学生茅塞顿开,无不惊叹中国画的魅力与内涵。

邓雪萍以自己独特的讲课方式捕获了无数学生的心。每赏析完一幅画,邓雪萍会播放她所准备好的相关音频、视频,让学生从不同的维度、感官度来体会不同时代的人文风情,文化内涵。以讲解《韩熙载夜宴图》中“王屋山舞六幺”部分为例,古画上效果太过静态,邓雪萍就为大家播放了一段六幺舞的复原动漫视频,视频中王屋山“六幺”舞节奏由慢到快,舞姿轻盈柔美,水袖舞和古典舞结合,尽态极妍,无疑是一场令人拍案叫绝的视听盛宴,满满的画面感调动了学生的视听等多重感官。古典音乐、古画,动静结合,故事情节丰富,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更能加深学生记忆。“大家看向这位正在跳舞的舞姬,正是南唐的名人王屋山,她这绰约的身姿,可以算作南唐时期性感的女子了!”邓雪萍语言诙谐,生动活泼,讲台下学生笑声一片。

除了让学生学会鉴赏中国画之外,邓雪萍还在展开画卷时,介绍画卷背后的政治故事亦或是历史名人。借着历史故事展开画卷《韩熙载夜宴图》,邓雪萍又为学生普及了一位国画大师张大千,不仅讲解了张大千先生离奇的经历,还让大家了解到这位“五百年来第一人”的国画大师为中国画所作的贡献。

上完邓雪萍的美术鉴赏课,学生表示,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古往今来中国文化的伟大内涵。2017级商学院会计专业齐珮宇说:“形式单一、枯燥无味是我之前对美术鉴赏课的印象,上了邓雪萍老师的课,我改变了对这门公修课的看法,在邓老师的课堂上,我感受到了课堂新颖的形式、多姿多彩的内容,领略到了美术的魅力,更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所彰显出的磅礴力量。”据班内学生透露,邓雪萍的课堂总是座无虚席,还经常有学生前来旁听蹭课。

“《资治通鉴》有言‘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播撒阳光的人首先自己就要充满阳光。”邓雪萍说道,美术鉴赏尽管不是必须掌握的技能,却能在无形中提升个人的素养。打个比方,两个人同时去故宫观赏这幅古画,别人走马观花,看个热闹,而你仔细鉴赏,会被隐藏在这幅画中充满文化底蕴的六个活动、两个世界所折服,无疑拓宽了你的人生宽度。

一棵树广场的石头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邓雪萍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循循善诱,让学生在古字画里感受着笔墨的力量。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