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代表、文学院韦秋存在信阳师范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9-09-10 11:32:47  新闻中心  韦秋存 

9.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小诗酒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学生韦秋存,现任第44届校学生会主席。很荣幸能够作为老生代表在这里发言。巍巍申城,大美浉河,很荣幸、很高兴能够与大家相聚在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信阳师院,接过行囊,确认过眼神,咱们就是一家人。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信阳师范学院全体学长学姐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与最美好的祝愿。

如果说高考是不见硝烟的战场,那么大学便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竞技场,不同的人生规划会在这里呈现出不同的人生景观。有些人选择了读圣贤书,于是便有了斩获国家级奖学金、论文在著名期刊上发的学神、学霸们;有些人选择了社团,于是便有了社团嘉年华等异彩纷呈的社团文化活动,更出现了一批敢想敢干、才艺双全的社团积极分子;有些人选择了到各大学生组织历练,于是大家便看到了异彩纷呈的迎新、送毕晚会、青春风采大赛,更出现了一批艰苦朴素、舍己为人的学生干部。当然,也有人会选择碌碌无为,晚睡晚起、与游戏相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绝大多数师院人都不甘于平庸,“厚德崇实、善学敏行”的校训就融入在清晨的朗朗书声中,融入在课堂的谆谆教诲中,融入在运动场上的激情拼搏中,融入在全体师院人相亲相爱、为我校早日建设为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对于各位而言,大学是个新起点,在这里你们需要开始一段独立于父母依靠于集体的新生活,要学会沟通与宽容,进而逐渐走向完整意义上的成熟。在这个校园里,虽然我们来自天南地北,虽然我们的理想可能迥然不同,但胃痛时一粒及时的药,运动会上的一声呐喊,上课途中的一句温馨问候,都将使我们意识到,这就是彼此。也许我们会被对方的棱角不经意的划伤,生活中的摩擦也在所难免,但是我们应该给彼此以最真诚的陪伴,“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当然,在人生过程中,在信阳师院的校园里,请你们绝对坚毅、绝对果敢、绝对自信、绝对上进,要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去吸收一切积极事物;要以“乳虎啸谷,百兽震惶”的姿态去迎接一切挑战;要用“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的淡定从容去解决一切困难;要用“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去抓住一切机遇。不再试图用乌托邦式的谎言,来麻弊和欺骗自己,希望清晨叫醒你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大学,是一个新征程,需要我们有更高的追求。周国平先生曾说,“每个人正是靠自己孤独的追求加入人类的精神传统的,而只要你的确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你其实并不孤独。”孔子曰:“生无所息”。人生就是一个生生不息的奋斗过程。年华似水,走过了树树凤凰花开。两年前,在这个美丽的收获的季节里,我同大家一样,怀揣梦想,来到了信阳师范学院。两年来,我看过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记得图书馆的最后一盏明灯,听过半亩塘朗朗书声的回响,明白赛场挥汗如雨的拼搏不止!因为我知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哪一片彩虹,不是在风雨之后才绽放出炫目光彩;没有哪一种英雄,不是在千难万险后站在最高的顶峰;没有哪一种青春,不是在酣畅淋漓的爆发后熠熠生辉。

身穿迷彩服,感受信阳九月初的微凉,你们在灿烂的阳光下,即将面对大学的第一课——军训的洗礼。你们应该告诉自己,我的大学,已经绚丽地开场。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老师工作顺利,各位新同学在人生的新阶段一日千里。

谢谢大家!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