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砥砺前行 绽放万丈光芒

2020-11-23 11:14:50 

编者按:秋风拂面,秋阳如醉。在这极不平凡的2020年,来自五湖四海的2020级学生,跨越山海,共赴这场青春之约,与师院在金色的秋天里撞了个满怀。不知不觉中,小耳朵们已经“满月”了,他们的成长轨迹多样纷繁,他们的成长故事多姿多彩,今天,让我们看看这些优秀萌新们的成长经历和他们在大学校园里学习生活故事,感受他们努力追逐梦想、拼搏向上的力量,弘扬青春正能量。

成绩代表过去 奋斗成就未来

——访信阳师范学院2020级英语三班远盼盼 

本报记者 马梦苒 王梦文

蔚蓝的天空澄澈如水,细细碎碎的阳光在树叶的缝隙间流淌。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三班的远盼盼以579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师院,成为我校2020级录取学生文科最高分的学生。但是她知道: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师院是她成就未来的起点。

“如果是光就不该暗淡。”这是远盼盼写在微信上的一条个性签名。她将它视为失意时的激励警句,奋斗时的精神力量。从高一入班时倒数第十到高考时取得579分的成绩,从高一数学70多分到高考数学132分,高中三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成长,最终以满意的成绩靠近闪耀在心中的梦想。

马克思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成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20年的疫情让这次高考充满了未知的挑战,老师线上教学,学生居家自习,此时,学生的自律与意志的坚定俨然成为此次高考胜利的重要因素。疫情对远盼盼也产生了很大冲击,前期学习她有些松懈,后期冲刺阶段因经常生病让她感觉学习十分吃力,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她只考了400多分,如此强烈的落差让她产生了巨大的压力,所幸有家人的陪伴和班主任的鼓励,她慢慢转变观念,踏实地跟着老师的步伐,每日有序安排计划,尽全力去学习,在最后阶段奋力直追。成长之路需要陪伴,除了老师、家人与同学的关爱与帮助,坚持写日记也帮助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那些日子她将所有的烦恼与压力化为文字,然后抛之脑后,将欢喜的瞬间永恒地铭记在日记本中,悄悄地诉说青春的美好。

从河南北部的濮阳到南部的信阳,跨越近500公里的路程,对她来说,不仅是生活环境的变化,更是人生岔路口的选择。“来到师院是惊喜,与好友重遇是惊喜中的‘小确幸’!”来到师院的远盼盼收获了成长的果实,正期待着下一次的耕耘。正如她所说:“人生就要疯一次”,这个内敛踏实的女孩心中已燃起了憧憬未来的热火———努力学好专业课程,全面发展自己,在大学体验不同的角色,四年后继续考研。她会在半亩塘畔、文心亭中、谭山脚下去奋斗,去绽放,去发光,最终成为优秀的师院人!

芳华年月,逐梦师院

——访2020级英语二班学生张莫晗

本报记者 王肖允 王梦文

她是张莫晗,习惯于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学习知识。关于学习,她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可以在繁忙的课业之外,畅游在文学的海洋,泛舟于余秋雨、林清玄等作家妙趣横生的文字里。高中的学习、生活都十分紧张,压力都格外大,为了缓解紧张的情绪,张莫晗会在空闲时间写日记、做手账,记录当时的心情,疏散压力,让她有更多的勇气和信心继续在学习的征途上奋斗。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张莫晗对“教师”有一种神往,像一束光,一直指引着她走向“教师”的路。她觉得教师是一个非常神圣且纯洁的职业,高中时期的经历,让张莫晗更坚定了这个信念。在张莫晗的高中学校有许多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的青年教师,为她的梦想之光添加光亮的是教授她高一生物课的吕鹏飞老师,吕老师认真负责和幽默风趣让本身就对教师职业充满向往的她,在报考志愿时毅然选择了被费孝通先生誉为“教师之摇篮”的信阳师范学院。

因为对英语感兴趣,在得知自己高考取得比自己心理预期高的分数时,张莫晗选择了师院的英语专业,被录取后,她心情异常激动。“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曾经挑灯夜战奋斗过的无数个日子,最终变成了令人喜悦的分数和一张崭新的录取通知书,张莫晗坦言“我觉得自己努力时流过的泪水都是值得的。”逐渐平复心情后,张莫晗为进入大学做了许多准备: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背诵英语单词,积极健身;网购宿舍用品,通过学校官方平台主动了解学校的相关信息。张莫晗在逐渐充足的准备中慢慢提升着自己的能力,为让自己更好融入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这是宋代李清照的豪情,也是张莫晗在师院生活的心声。大学生活已经开启了一个多月,她始终保持着“以学习为重”的心态,把学习、自律视为自己的长期追求。性格开朗的张莫晗已经在大学里结识良师益友,与大家携手并进是她所期望的。此外,张莫晗也愿意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努力考取专四专八等证书,在师院的每分每秒都要好好享受,尽情努力。

新的征程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星辰大海等着她去欣赏,张莫晗希望自己能在师院这块沃土上成长为一棵“大树”,在芳年华月里,大胆追逐梦想。

大学,我想对你说!

进入大学一个多月,我感受最深的是,大学时间更自由,学习全靠自制力。开学前,我就对信阳师范学院的优良学风有所耳闻,内心对来这里学习充满向往。来到这里后,每天早上、晚上看着考研的学长学姐在宿舍门口、图书馆、自习室拼命学习,对我也产生了很大触动,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学习。———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齐怡乐

大学生活和高中是截然不同的,大学一切都是焕然一新。虽然会面临很多选择,但是我会坚持自己的本心。在课堂上,老师都讲得很好,我们听得很认真,如果有不会的,我们会向班里的“大神”请教,大家互帮互助。印象最深的是刚开学时,班代和辅导员都来宿舍关心我们,让我们相互介绍自己,询问了我们大学的计划理想,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激励。———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 孟航

开学到现在我体会到了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除了课堂上接触了许多精彩内容,我也参与了很多课外活动。忙着学习,忙着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忙着锻炼自己的能力。也正是因为每天都奔赴在努力的路上,才使我有了如此丰富的大学生活。———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 李雨晴

开学一个多月我过得非常充实,因为我是一名班长,平时会有一些班级的事情要做,同学也都很配合,很积极。我们会有一些课外活动,会安排一些晚自习、观影会。学校餐厅的饭菜花样多、味道棒;图书馆藏书丰富,爱学习的榜样比比皆是,餐厅楼梯上、图书馆里、教学楼前、半亩塘畔……处处都有学习备考的学长学姐,感觉我也不能落后。

———传媒学院动画专业 来璐源

初入校园,师院的宏大壮美和半亩塘里游曳的黑天鹅令我惊叹,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深深沉醉于校园内朗朗书声,沉醉于老师的谆谆教导与同学们的求知若渴。我相信师院的未来必将越来越好,也相信我在这里会越来越优秀。———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孙思越

来到学校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校园浓厚的学习、锻炼氛围,每次早上去散步时都可以看见有很多学长学姐在背书,运动场上也有很人在锻炼。让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每天都有学长学姐在认真学习。学校的活动也特别多,我遇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辅导员对我们的生活很关心,感觉很温暖。———地理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 周立蒋

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经跨入充满梦幻色彩的大学校门已一个多月了。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相同又不同,课程的减少给了我更多时间去自我升华,图书馆庞大的藏书量可以充实自己;多彩的社团活动可以完善自己;还有女生月的活动,增进了同学间的了解,也提升了我的动手和团队协作能力。———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 赵自依

刚进入大学校园,我去参加了一些活动,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晚上还是保留了高中的习惯,去自习室预习老师第二天要讲的内容,把时间安排合理,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起来,不负青春。———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与科学环境专业 甘盈发(栏目主持:齐怡乐、孙思越、李雨晴、刘哲哲、石芮嘉)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