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进而有为——访外国语学院王辰玲老师

2021-01-01 15:21:17  马梦苒 杜坤颖 罗元 杨丹丹 

王辰玲,女,汉族,中共党员,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2020年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现为外国语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担任语言学、英语精读、语用学和翻译理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从事系统功能语法、认知语法研究。连续多次在学校教学考评中获优秀,曾两次在校级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参与省级网络公开课程建设和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授课之余潜心学术,近五年内先后在外语类核心期刊上发表4篇论文,主持一项省社科项目并结项,参与多项省社科项目。

为师善作,她携赤诚之心授业解惑;为人师表,她以进取之心指引学子;为学笃行,她怀坚韧之心不断修行。她就是外国语学院的王辰玲老师。

以爱好作帆,行育人之路

《通往目标之路》一书中有言:“家庭之外的成年人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老师。”对王辰玲而言,高中英语老师是她学习英语的引路人。她记得那时课堂上,英语老师给她们讲授句子结构分析,她一下子就对学习英语产生了浓厚兴趣,同时也找到了学习英语的可循性规律。在后来求学路上,钻研句法也成为她攻读硕士、博士期间一直坚持的研究方向。20世纪90年代末,在“全民英语热”的浪潮下,对英语充满热爱的王辰玲如愿考入湖北工业大学英语专业,从此她便开始在英语学习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我小时候就非常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当记者问及王辰玲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的初衷时,她将记忆幻灯片缓缓拨至童年,“那时候我就经常拿着小黑板给妹妹和比自己小的孩子‘讲课’。”她热爱教学,热爱和思想鲜活的学生们交流,怀揣着这一信念,毕业后她积极投入到教育事业中。经过几年教学实践,她逐渐察觉到自己的不足,“那时教书的时候常常感觉到自己水平不够,不能给学生更深刻的解读。”于是王辰玲选择继续深造,读完硕士,2012年她又选择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不断突破自我、完善自我,以求更好地为学生传授知识。师者常不忘信仰之心,正是这份热爱与责任促使王辰玲为信仰孜孜以求,为教书育人恪尽责任之心。

立课堂之本,传肺腑之言

“如果学生不能够融会贯通,那么我会觉得自己这门课讲得很失败。”王辰玲如是说。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王辰玲始终立足课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做好学生学习的引路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针对语言学这门学科,王辰玲不断改进教学策略,从灌输式教学到问答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思考,师生共同讨论,集思广益,相互促进,努力使课堂达到1+1>2的教学效果。王辰玲认为,教师的作用在于给学生指明方向,在知识点框架下去引导学生去思考,帮助学生融会贯通地理解知识点;其次是逐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教会学生去质疑权威,去探索新的领域。她的这种教学策略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师生们的认可。2017年和2019年王辰玲在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9年入选为信阳师范学院第八届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候选人。

王辰玲对教学不断探索也在影响和带动着学生。2018级英语二班姬巾惠同学说:“王辰玲老师上课很有激情,专业实力过硬,能够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很好地调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让我们经常在娱乐中就学习了基础知识。而且老师平时在生活中就像向日葵,每天都很积极向上,与她沟通总能暖暖的。”2018级英语一班张廉洁同学也向记者提到王辰玲老师每次上课时都很有激情,很认真,很负责,很有耐心。王辰玲从未忘记课堂教学才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怀着热爱教学的赤诚之心打磨好每一堂课,以身作则,站稳讲台,踏实提升教学水平。

执坚守之桨,闯学术之洋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语言专业的教学和研究更是如此,只有不断进步,才会有更好的选择。在结合自身的观点和研究项目的特点后,王辰玲选择动结式这个主题入手研究,经过不断探索,她于2018年主持申报了省社科项目并于近期顺利结项,2020年入选我校“南湖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王辰玲表示,虽然教学与科研之间有时会有“时间冲突”,但两者之间更多的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在课堂教学中会将知识无形中传递给学生。

为了探索新的教学和研究路径,王辰玲申请到北京访问学习。在那段时间里,她去接触崭新的教育理念,与其他学者相互交流碰撞思维的火花,学习培养硕士的方法,拓宽自身研究领域的思路。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Talmy语义学会议中,王辰玲受邀参加与国内高校其他学者相互交流近期的研究成果,在报告中提出新的研究视角。理论无止境,研究不停歇。王辰玲表示,自己将继续关注动结式主题,梳理文献,撰写文章,践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学术精神,也为学生提供更多更新的知识。

同时,王辰玲殷切地表达了对学子们的期望与建议:人生有很多种选择,无论哪种选择都是一种学习,“不进则退”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永远不要放弃学习。同时,她把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传递给勤奋求学的学子们,用自己的经验点拨学生的迷思,找到人生方向。

初心不改,进而有为,王辰玲坚持在教育工作的最前线,不断改革,精益求精。良师如航标,她的坚持与拼搏将化为夜空中闪烁的繁星,在茫茫黑夜中为学生指引前行的道路。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