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展青春风采创新创业传责任情怀——记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应用心理学学生孔令龙

2021-01-01 15:26:32  小山 

孔令龙,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平顶山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2016级应用心理学班班长。2020年入围15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在校期间,先后被评为校园明星、学校优秀社团干部、模范学生干部、省“文明学生”、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省优秀应届毕业生、学校及国家自强之星等各项荣誉称号,多次获校级奖学金,并且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2018年4月起,孔令龙先后创办了信阳华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信阳市崇实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3月,任河南应对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团副总指挥、信阳师范学院“疫”线家庭手拉手服务团团长;2020年4月,被选派担任驻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胡湾村第一团支部书记;2020年5月,发起信阳市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其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杂志》《人民法制焦点网》《中国城市经济新闻网》《中国青年网》《河南日报》《大河网》等媒体争相报道。

涌泉相报——资助大山学子

出身寒门,是党和国家的助学政策帮助了他:初中阶段享受“两免一补”;高中阶段享受“国威基金”———学费全免,每年再补助3500元;大一享受国家A等助学金,大二孔令龙开始自主创业,自愿将助学金让给其他更加需要帮助的同学。深刻的求学、创业经历促使他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得知贫困山区及艺术类高三学子在疫情防控中学习面临诸多困难,他主动联系鲁山县团委副书记任尧禹、村长孔祥熙一起排查全县因疫情影响学业困难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帮助。瓦屋乡大山深处,一个孩子父母双残,母亲精神障碍,家庭条件贫苦借邻居手机上网学习,靠自己的努力一直保持成绩优异。孔令龙听说这一情况,带着第一时间募捐的1800元和信阳师范学院教师匿名捐赠的新手机,给小孩送去关爱,并用自身求学经历鼓励他。

艺术类考生考试在即,部分学子焦灼不安。他了解情况后,积极向学校及学院有关领导汇报,联系信阳师范学院专业基础扎实、热心公益的赵林豪等16位艺体类师生,建立台账,给予20余位学子艺术课程指导。自3月14日至今,在河南省福兴儿童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带领信阳市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在鲁山、信阳累计奔波2600余公里,走访282位贫困家庭,为60余名学生申请并获批助学金。疫情期间,用自己创业的资金,主动定点结对3户贫困家庭,手拉手帮扶学生至高中毕业。

呼吁青年——助力一线抗疫

2月27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团省委副书记李丽介绍道:“95后青年志愿者、信阳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四学生孔令龙,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成立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他尤其关注家隔壁近90岁的一对老夫妇,在多次‘文火慢炖’的心理疏导后,他决定让老人全家视频连线在云端实现‘大团圆’,视频开通后,老人留下了幸福的泪水”。这是对以他为代表广大河南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服务行动极大地鼓舞,激励他抗疫直至现在。

疫情防控期间,他利用专业所长,参与“河南应对疫情心理援助服务团”,担任副总指挥,积极联络来自信阳师范学院、武汉大学等全国76所高校1312名大学生志愿者陆续加入,志愿团累计接待近3000人次。

1月26日,受到河南省志愿者协会委托,力邀信阳师范学院6位心理学专业老师和23名学生志愿者编辑“防疫心理指导手册”,被各大平台转载。

1月29日,得知信阳防控物资告急,他带领23名创业者发起募捐,筹得18805.28元,10余天采购1200瓶消毒液和80套防护服第一时间送达信阳师范学院。

2月16日,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号召,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信阳师范学院“疫”线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手拉手志愿团,孔令龙担任团长。该活动义务为信阳及周边各级各岗一线防疫人员家庭提供“在线辅导”“关爱老人”等服务。截止5月25日,有来自17个省1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60余名高校教师陆续加入战斗,累计接待4927人次,帮扶3526人次。服务团被信阳市团委授予信阳市第一批优秀志愿者团队。

艰苦创业——进乡村扶贫扶志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面对上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看到愁眉苦脸满头白发的父亲,他不忍心让他们四处借钱,开始走街串巷进行商品推销。2016年9月10日开学,32天,靠双脚走出千余公里,2600元成了他人生第一桶金。

2017年8月,收购知了皮,走遍平顶山、南阳和漯河三地7县2区,累计骑行1000余公里,累计收购200多斤,共赚取5200元;和室友一同创办了“龙猫shopping”学生服务平台,每人投资2000余元,运营2个多月,最终因管理不善而破产。

2018年4月,在国家政策帮扶下、学校创新创业政策的鼓励下,创办了信阳华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8年11月,公司成功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春节期间,坚守公司岗位,开拓市场,拿下16万产品订单,助力潢川县精准扶贫。

2019年2月,创建信阳市崇实实业有限公司,采用O2O模式积极推广潢川农产品。帮助贫困户销售当地农产品近20种,为浉河港贫困茶农提供销售渠道,7户茶农年利润额提高1.8万元。截止目前,公司总营业额已达260余万元。

创业一路成长,运用专业优势和创业资源,连续3年在南湾松树坦、二十里桥等3所小学进行公益帮扶;2019年9月,通过《中国青年报》教育扶贫项目为松树坦小学争取到价值4万余元的公益数理益智课程;2018年7月至今,带领100多位优秀学生前往大别山新县、贵州遵义、新疆喀什等地区,为千余名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33场,帮助3名自闭症儿童重返校园。2018年秋季,他带队在南湾二十里桥小学、松树坦小学讲授“体音美”艺术教育课程72次,募捐图书500余册,通过信阳师范学院心悦社团向信阳市胜利路小学捐赠了大量心理健康教育教具以及其他所需物品价值2000余元。

2020年4月,任浉河区董家河镇胡湾村第一团支部书记,先后5次拜访该村4位村干部和1位小学校长,走访12家贫困户,基本了解胡湾村相关状况。积极开展贫困助学一对一活动、建设美丽教室、云+手拉手教育扶智、温情陪伴,心理“手拉手”、创业结对,青年联盟。对接6个创业团队划分9个帮扶小组,实施“1+N”模式和“124”工作方法。

今年10月,孔令龙的创业事迹入选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典型事迹。近日,被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2020“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荣誉称号,再次成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榜样。

作为新时代的创业大学生,孔令龙始终铭记党恩、报答人民、回馈社会。始终以一颗初心,积极拥抱新时代,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