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以求真,笃行以致远——访历史文化学院教师肖文超老师

2022-11-21 11:16:14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为学时 他不避不让 直面问题

育人时 他循循善诱 耐心教导

因为热爱 让他走进历史长河

因为责任 让他走进学子心中

他始终坚持治史的基本精神

这位历史文化学院的肖老师 曾说过

“一步坚实的脚印胜过万千句誓言”

 

肖文超,男,汉族,1983年3月生,山东临沂人,世界史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议与成果鉴定专家。

现为历史文化学院专职教师,主要从事现代国际关系史、中东问题以及西方新史学前沿理论研究。主讲《世界近现代史》《国际关系史》《二战史》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现代国际关系》等C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完成多项省级社科项目,且相关成果多次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被主流学术媒体转载。

入职期间,先后荣获2018年“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2021年“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2021年“中原英才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类)等省级高层次人才称号。

任教八年,灵活贯通学科知识,积极结合科研教学,他用扎实学识和自由轻松的课堂为学生编织一片自由翱翔的蓝天;严于律己,提升自我,他用严谨踏实的科研态度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不断刷新着历史研究领域的高度。墨染芳华求索真知,砥砺深耕履践致远,他就是历史文化学院的肖文超老师。 

历史是厚重的,有温度的,更是鲜活的。而肖老师与历史结缘的过程是比较曲折的。由于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研究生时攻读政治学理论,直到博士时才开始研究世界史。多次跨专业的难度可想而知,但肖老师认为困难和磨练是帮助人成长的,遇到了问题总要去解决。凭借内心的热爱与执着追求,肖老师在历史研究的道路上一走便是许多年。

谈及自己波折的求学之路以及与历史结缘的原因,肖老师提及了自己的两位导师——赵文亮教授与梁占军教授。赵文亮教授被肖老师视为自己“学术道路上的启蒙导师”,也是在赵老师的引领下,才开启了他真正的世界史研究之路。进入博士阶段后,梁占军老师教导研究生们,研究历史的第一要义就是“求真”,要通过查证第一手资料尽可能的还原历史真相和历史场景;第二要义就是“资政”,从历史中寻求国家与社会治理的经验与教训;第三要义就是“育人”,培育青年学生们的历史责任感。两位老师都深刻影响了肖老师的求学生涯与学术轨迹。

在谈及求学阶段的困难时,肖老师表示,每个求学阶段都会面临一定的困难。其一是跨专业考试,由于本科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他也走了许多弯路。面对史学研究时的困难,肖老师不避不让,直面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方面吸收借鉴学界前辈与同行的优秀方法,一方面努力摸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总结形成自己的研究方法;其二是博士论文的撰写,知识繁杂,任务量大,耗时两年搜索大量资料,用时十个月完成了近三十万字的论文。正应了那句话,哪有什么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

对于历史研究的选题,肖老师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他认为首先要关注新闻,从新闻报道中见微知著;其次要关注现实问题,通过横向比较,开阔自身视野;最后是要注重知识领域长期的积累,博览群书方能思维灵活。追求前进总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肖老师始终坚持治史的基本精神,即“坚持以唯物史观看历史,坚持‘坐冷板凳’的精神,坚持推陈出新”,踏实认真的一步一步向前行,劈波斩浪,坚定向前。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肖老师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作“老大”,意为他们求学路上的引路人。他说“我自己走过了许多弯路,所以希望为我的学生们传授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在日常教学中,肖老师耐心教导每一个同学,孜孜不倦,不言辛苦。面对学生考研问题,他亲自一对一指导,点明他们存在的不足,帮助他们更好的学习与成长。目前,肖老师所带专业学生已经有数十名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建设名校。至今,这些同学仍与肖老师保持着学术上的联系,甚至合作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第斯多惠有言:“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肖老师主张思考式课堂而非照本宣科,教学要富有特色。第一,课堂上采用“讨论式教学”,布置一些开放式题目让学生们一起寻找讨论,畅所欲言,在思维碰撞中获取新知。曾有一次,他给同学们留了一个开放式课后作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作为战胜国,其领导人斯大林最大的败笔是什么?”当时有同学对肖老师说自己查找了很多资料,但都没准确表述出斯大林的败笔,肖老师则表示历史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参考答案,只要能够找到相关史实,言之有据就可以。第二,强调书目的重要性。他平时布置的课程作业不会让同学们去写论文,而是给定一个选题,让同学们去做一个书目。这是搞学术研究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他的目的是让学生动起来,领会方法,希望他们灵活变通又脚踏实地。这是肖老师对学生真切的期盼,也是在探索历史的道路上对自己的要求。 

 

在历史学科的学习与研究过程中,肖老师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项奖项和荣誉。面对殊荣,他带着笑意表示那些已经成为过去式,一笑而过即可,要将目光放得长远,向更高境界突破。扬帆沧海迎激浪,勇立潮头新征程。对于未来,肖老师表示他一直在研究中东地区的库尔德问题,希望在五年之内能够就此问题出一套书,其中将会涵盖他的博士论文、博士后出站报告以及各个课题的结项成果等。这是国内涉足不多的研究领域,肖老师将向中东研究的学术高地进军。

谈及对学生们的寄语,肖老师希望历史学专业的学生们能坚持唯物史观与唯物辩证法,坚持爱国主义的立场、求真务实的态度,要有“板凳要做10年冷”的治史精神,吸收借鉴百家之长,化为己用。同时,肖老师也建议学生们学习时不应死记硬背,而应讲求方法,从而提升自我,开阔视野。采访临近结束时,肖老师还推荐了一些不错的书籍,如《历史学家的修养与技艺》、《哥伦布大交换:1492年以后的生物影响和文化冲击》、《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国际关系》等等,值得对世界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去阅读。 

投身历史研究辛勤求索,走上三尺讲台培育桃李。肖文超老师勤勉务实,励精笃行,怀揣壮志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于历史长河中不断求索真知,于教书育人中获得全新启迪。正如他最后所说:“一步坚实的脚印胜过千万句誓言。”期待肖文超老师能够在未来的学术殿堂中绽放更多的光彩!

 

 

青松寒不落 碧海阔逾澄

肖老师用扎实的学识 耐心的教导

为学生点亮烛光

用严谨的科研态度 不断刷新研究高度

勤勉务实 励精笃行

求学路漫漫曲折 他走得坚毅而执着

书本里深奥复杂他讲得清晰且生动

哪有什么人生开挂 不过都是厚积薄发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