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师音,育桃李:他在音乐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2023-01-09 15:47:30 

三尺讲台存日月 一支粉笔写春秋

怀着对祖国与音乐的深切热爱

怀着对师者精神的坚定信仰

作为一名不忘初心、无畏险途的人民教师

他数十年如一日般伫立在讲台上

引领着学生们成为于社会有用之栋梁人才

以奋进旋律奏响时代华章

他就是来自音乐与舞蹈学院的陈新宇老师

传师音育桃李枝  守初衷筑匠人心

陈新宇,男,汉族,1972年7月生,河南信阳人,教授,中共党员,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兼任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1996年于河南大学本科毕业,后进入我校工作,2001年到中国音乐学院进修,2005年到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学习合唱指挥,2007年获合唱指挥硕士学位,回国后在我校任教至今。陈新宇老师工作期间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主持完成省级项目3项;坚持科学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被评为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在专业领域,他多次指挥我校大学生合唱团获省级合唱比赛一等奖9项,国家级合唱比赛一等奖以及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

 

心中有方向,就会有力量;心中有丘壑,眉眼显山河。音乐是他的向往,教师是他的身份。因为满腔热爱,他选择了合唱指挥,日复一日,笃行不怠;因为初心不改,他承担起教学重任,钻研课题,锐意进取;因为爱国爱校,他致力于合唱发展,热心公益,传承文化。以音乐之声表情愫,以教师之责育桃李,以信仰之力传薪火,在音乐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他就是音乐与舞蹈学院的陈新宇老师。

 

岁月漫天心怀热爱 携手共赴星辰大海

汪曾祺曾说:“人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从幼时对音乐的喜爱到确定把合唱作为终身投入的事业,支撑陈老师不断前进克服瓶颈的就是心中对音乐事业的热爱。陈新宇老师坦言:“我也曾迷茫过、彷徨过,但当目标还不清晰的时候,先别着急奔跑。”大学时期同龄人的优秀让他一度感到自卑,但持续的学习和探索又让他不断开阔眼界,逐渐弥补差距。“先天的基础是不足的,后天的努力必须要跟上。"正是由于对音乐的热爱和自身努力的双重加持,才让他在学习与工作中不断突破瓶颈,得到提升。

 

追求源于热爱,热爱成就追求。学成归来,陈老师重新站在三尺讲台上,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理解传递给学生。谈到课堂,在他看来“抬头率”并非是检验学生学习效率的最好方法,若学生双目无神、思想神游天外,那么严抓“抬头率”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此,陈老师不断优化自己的授课风格,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那颗展现在大家面前的真诚的、赤诚的、对音乐热爱的心吸引着每一个学生的目光。工作,让他不断进取,踔厉奋发;热爱生活,让他精神矍铄,谈舌纵横。不必追赶明月,月亮自会奔我而来,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唯有热爱,不畏世间无常。

 

辛勤耕耘终不悔 倾情奉献守初心

司马光言:“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于陈新宇老师而言,对教师一职的深刻理解启蒙于中国音乐学院的恩师吴灵芬女士。面对上课时椅子的突然倒塌,吴灵芬老师强忍骨折的剧痛坚持上完了一整节课。作为在场的学生,陈新宇看到了一位老师对学生的重视、对课堂的尊重。“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知识渊博、师德高尚的吴灵芬老师一直是陈新宇学习与工作中的精神动力与前进目标。2022年7月11日,陈新宇老师在八音讲堂为120余名音乐表演专业“双师型”教师讲授《合唱指挥》课程。他丰富到位的肢体动作、生动的现场指导和展示赢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陈老师表示:“其实老师是很享受被温暖被认可被需要的感觉的,这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也是支撑我不断前进,不断反思的动力。”

 

承人师,启高徒,师生之情代代传。谈及李娅和马孟楠等大批优秀学子,陈新宇老师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他对自己教学的追求,也是对学生的殷切希望。“教学名师”在陈老师看来是业务能力强、有情怀、素质高、心胸广的象征;对于“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教学名师”的荣誉,他则谦虚地表示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为提升自身教学能力,陈新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自省,笃行不怠。

陈新宇老师认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有情怀和职责意识,不仅要对学生起到思想引领的作用,更要担当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重任。”“开拓思维,勤于思考,目标高远”,这是陈老师对所有学生的寄语与期待。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了桃李满园香。陈新宇老师宛如一棵挺拔的树,岁月虽在身上留下痕迹,但他的身旁却崛起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

 

笃学爱校只求真 务实爱国唯求进

草感地恩,方得其葱郁;花感雨恩,方得其艳丽;己感彼恩,方得其壮大。在谈及带领学校合唱团取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时,陈老师表示,这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与帮助;在谈及组织参加每周六的公益项目--羽骐教师合唱团时,陈老师表示因为能从音乐中感受到家国力量,也希望通过音乐帮助更多的人。“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羽骐”的团结之意象征着陈新宇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群体参与到合唱中去,体验合唱之美,领略合唱文化。

 

一个“合”字是互相支持,是互相包容,是共同前进。在拥有十四亿人口的中国大地上,亿万万人合力便可敢教日月换新天。陈老师提到,在近代中国正处水深火热之中时,合唱便可集众人之力激发民族斗志。陈新宇老师希望中国的合唱发展的更好,也希望合唱令中国发展的更好。“合唱文化是百花齐放,各美其美。正如中国文化所包含的众多地域文化,只有地方音乐文化得到发展传承,才能重拾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这也是陈新宇老师扎根信阳,发展豫南音乐文化的初衷之一。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陈新宇老师始终认为,唯有国富才能民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目之所及,皆是赤县神州,心之所向,皆为河清海晏。正因如此,珍惜幸福生活,脚踏实地努力干,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才是我们的选择。陈老师对青年学子殷切寄语,“少走弯路,就是捷径。”我们应抓住成长进步,建功立业的大好际遇,承担传承历史,开拓未来的神圣责任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因为明白自己从哪里来,所以前路更加明晰,目标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二十余年,陈新宇老师对合唱的热爱永远真诚且热烈,对教学的探索永远认真且大胆。此生一心分两半,一半赠梦想,愿合唱文化在中国发扬光大;一半赠学生,愿青年们不忘初心奋发图强!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陈新宇老师以广博的专业学识

与高尚的先生之风

诠释着何为优秀师者

其必曰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

投身在教书育人的光辉事业上

无怨无悔 任劳任怨

耕耘在师院这片孕育着未来的沃土上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